搜尋此網誌

2014年9月29日星期一

完美的樓市風暴?

整個週末都在注意佔中發展,有些人在臉書說他們佔中推低樓價,入市要多謝他們。佔中對香港經濟的影響究竟是長期或是短期仍是未知之素,以過去經驗, 如果只是短暫的政治衝擊,影響也會是短暫,例如各方肯坐下談判,政治影響便屬於短暫,但如果把香港推向烏克蘭式的主權鬥爭,便會長期處於衝突局面,香港暫 未有此經驗,如果樓市因此因素下跌,便不要用手去接掉下來的刀了。


不過,撇開佔中政治因素,影響樓價的長遠因素包括加息和强美元,然而觀從過去歷史,加息與樓價並無直接關係,但美元轉强,卻可令資金流出,導致樓價下跌。

近半年美匯指數越升越有(見圖),其長期上升趨勢將會是影響香港樓市的重要因素。我在反恐大棋局指 出,伊斯蘭國ISIL當眾把美國記者斬首,刀手是英國口音的英國人,引起各國關注自己國民參與恐佈活動,紛紛增加軍費反恐及參與聯合國空襲伊斯蘭國在伊拉 克及敘利亞的據點,各國亦預期反恐活動和介入伊拉克及敘利亞局勢將會是長期性的,筆者在文中預料世界對武器需求將會大增,而美國是最大武器出口國,加上美 國未來增加出口頁岩氣,預料兩者將會令美元需求增加,有利美元上升趨勢。再者,人民幣加快自由兌換的步伐,歐元和人民幣將會挑戰美元地位,弱美元肯定不利 美國,未來强美元趨勢幾乎是可以肯定。

回望自2008年金融海嘯後,美國大開印鈔機,美元貶值,全球也印鈔以保持兑美元的距離,否則便會過度升值,因此實際上是全球也有開動印鈔機,而亞 洲區經濟繁榮,相比疲弱的歐美經濟,更能吸納投資資金,令亞洲樓價大幅上升,香港亦然,加上前朝無為而治導致供應短缺,樓價更是火上加油,問頂全球樓價。
現 在方向倒轉,美元上升,而且是長期上升趨勢,全球匯價也會跟隨上升以保持兑匯距離,人民幣亦然,資金流向逆轉和住宅供應量回復正常水平,見頂的樓價將會下 跌,不過美元長期上升趨勢會否令香港樓價有較長的下跌週期?再加上之前提及佔中發展成長期政治鬥爭,會否成為完美的樓市風暴?則是值得關注的。


你們的讚好是我們寫作的原動力,請支持我的 facebook 專頁及筆與誌評的facebook 專頁。

我的 facebook 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luaninvestblog
notcomment facebook 専頁 www.facebook.com/plscomment

1 則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