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4月28日星期一

第二波科網泡沬


截止4月11日,納斯達克報3999.73,由上次4月7日發稿談科網泡沬至現在,納斯達克下跌了6.7%,更是由3月6日見了14年新高的4351.97後下跌了8.1%,但比起對上一次2000年科網泡沬時,納斯達克創出5048.62的歷史高位還有一段距離,第二波科網泡沬要爆嗎?

上篇文章說過第一波科網泡沬,背景是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後聯邦基金利率下調令資金泛濫,資金追逐未有真正盈利的科網,人們只是投資於概念。第二波科網泡沬應是始於2010年,今次的泡沬跟上一次有所不同,原因是今次的科網IPO大多都有盈利支持,據說第二次科網泡沬是社交網泡沬。

Facebook 於2012年5月上市,上市招股價38美元,Facebook曾於今年3月10日升至72美元,升幅89%,現股價為58美元,股價較高峰時期回調約20%。其Facebook收入主要來自廣告。



Twitter 於2013年11月上市,招股價26美元,上市首日急升73%至44.9美元,於2013年12月26日升上高位73美元,較招股價上升180%,現股價為40美元。Twitter收入來源也是主要來自廣告。



社交網Linkedln跟以上社交網不同的是,LinkedIn是B2B的社交網,但於2011年5月上市,招股價為45美元,上市首日急升超過90%至94美元,2013年9月登上歷史高位253美元,比起招股價上升462%現股價為168美元,從高位回調了33%。



社交網泡沬股價升至脫離本身基本因素,然後是由Facebook帶動的手機遊戲IPO。
Zynga主打的Facebook遊戲「開心農場」,2011年底以10美元招股價上市,隨後股價急速升至14美元,現跌至4美元,下跌超過7成



開發手機遊戲Candy Crush Saga的King Digital Entertainment,於今年3月中以22.5美元招股價上市,上市日即下跌約10%至20.5美元,現股價為17.5美元,一個月跌幅22%。King Digital Entertainment 8成的收入主要來自Candy Crush,而Candy Crush收入來源主要來自少數用戶購買虛擬貨品令遊戲更有趣,這遊戲受歡迎和傳播得很快的最大原因,是這遊戲可透過Facebook邀請朋友一起玩。



從另一角度看,社交泡沬其實是一種時下年輕人潮流,潮流一過,這些玩意便會一文不值!而事實上社交網潮流正在減退,或正在被短訊應用程式如Whatsapp, 微訊等潮流取代(未完)

2 則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