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4月6日星期日

揶亞的啟示

星期日看了電影揶亞:滅世啟示,好明顯是一部有關聖經故事的電影,「揶亞方舟」故事已多次拍成電影或卡通片,對於很多人已經耳熟能詳,筆者不打算再詳述故事,但電影其中一段很值得我們思考,Noah認為人類是萬惡的,上帝製造天地萬物,大自然有其平衡,自從製造人類,人類不斷破壞大自然,經常互鬥,兄弟之間,民族之間,國與國之間,戰爭不斷,因此天地萬物必須破壞後重生,但今次不可以有人類,自己一家也不例外,最終也要自然滅亡。他的太太不認同,說出三個兒子各有優點,善良、率直、善解人意,但Noah看到的是軟弱、只懂討人歡心等缺點。筆者想講的是,凡事都有兩面,視乎你的焦點或放大鏡放在哪兒。

以自己主觀的看法,去決定人的生死,人是萬惡還是善良,看法只是一線之隔。這就是為何人需要依照制度做事,行公義,也應根據制度來處理,否則很容易出錯。

其中最佳例子「The Birmingham Six」事件,1975年六名男子Hugh Callaghan, Patrick Joseph Hill, Gerard Hunter, Richard McIlkenny, William Power, John Walker被控於伯明翰酒巴爆炸案策動爆炸,被判處終生監禁,但當時六人受了處理案件的警員虐待和偽造証據之下招認,後來在1991年,他們的判決在最高上訴法庭被推翻。最近日本「褲田事件」亦是如此,疑犯褲田岩因涉及靜岡縣一家四口遇害案而在1968年被法院判處死刑,後來上訴指是被警方屈打後自白承認控罪,案件在最近獲發重審,原因是DNA鑑證有新發現。以上案例在在都證明,人的主觀是很容易犯錯。

1000年前羅馬建立議會,目的是要由制度解決問題,週日我對台灣學生的佔領寫出我的看法,也曾在林奮強事件大力發聲。自從社交網的興起,人們容易聚集自己的群眾,自行公義、公審,民主制度被破壞,泰國、埃及、現在是台灣,都是例子,只要夠大聲就是對的,就是代表公義?想起來,人們透過社交網自立民眾,自行公義、民眾互鬥,打垮制度,很可能就是滅世啟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