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0月17日星期四

聯儲局換主席的疑惑

http://notcomment.com/wp/%e8%81%af%e5%84%b2%e5%b1%80%e6%8f%9b%e4%b8%bb%e5%b8%ad%e7%9a%84%e7%96%91%e6%83%91/

近日市場焦點都在美國兩黨爭拗令美國政府關閉、債務上限無法在10月17日限期前提高,因而導致債務違約,並可能動搖整個世界經濟。兩黨鬥爭,果然人民當災!倘若兩黨惡鬥到底,未來聯儲局主席耶倫的「超級鴿」政策,必定大派用場。

不過,令筆者最為疑惑的是,聯儲局作為中央銀行角色,貨幣政策的連貫性、穩定性都很重要,市場對聯儲局主席信任程度是透過長時間的觀察而建立的,這對調控市場預期,及至政策施行的穩定性的重要基石,因此聯儲局主席或央行行長職位只做兩屆(修正:2006年2月1日上場,2010年第二任期至現在)聯儲局主席伯南克以他畢生研究的學說應用來帶領美國經濟走出谷底,並且復甦起來,就如見自己兒子出生並長大,理應希望看到他學業有成,才功成身退,現在兩屆功績只見QE,卻不見大成果,能算是看到兒子出生並開始企起身,走動起來會否pk還是未知之素,令我困擾的就是為何伯老應用了自己畢生研究學說,未見完全成果就雞咁腳走?

究竟是奧巴馬炒佢?定還是伯老發覺自己畢生研究唔掂而覺得早走早着?   在政治角度來看,明年11月是國會中期選舉,民主黨希望在之前有多點政績,聯儲局政策的配合是關鍵,如果伯老的政策是符合奧巴馬的利益的話,根本無需換人了,但現在伯老的無限買債政策明顯肥金融、銀行,看他們的業績也可知有幾肥,亦即是對共和黨比較有利,那麼未來聯儲局主席耶倫的政策應該是與伯老有別,換人才會有意義吧!個人認為耶倫的政策應該是一種改變。
伯老QE與否,主要看重通脹和失業率,2013年8月美國的失業率為7.3%,大幅從2012年8月的8.3%降下來,非農業就業人數亦在8月上升169,000,失業率方向是改善中,但通脹又如何?看下圖:

圖(一)美國城市消費者的消費物價指數(詳細開支項目)

 
 
筆者只抄起通脹數據內幾項佔份比較重的開支,可以看到,雖然8月整體數據按年只上升1.5%,其中食品和能源通脹輕微,但住屋租金及醫療都明顯有通脹,正如之前戰神文章「美國退市與美國樓市  」所指,美國樓價正在上升,租金怎會無通脹,問題是現在並未構成威脅或出現失控徵兆,因此評估伯南克的QE政策成效,仍總算是成功的。

左猜右度也不及市場反應來得準確,因為總有塘邊鵝早著先機。記得我之前說過,自5月聯儲局有較多委員認同減少買債觀點,亞州股匯大波動,美國股市亦然(見圖二) ,已經連績五個月高低波幅有成1,000點,chok到飛起,觀從市場的反應,應該是預期收水。不過,民主共和兩黨惡鬥連場,是否人為地把自己推回萬劫不復之境地,令聯儲局無法收水,從而繼續自肥,則不得而知!

圖(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