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1月23日星期五

泥牛入海

看來十一、二月會是市場大肆炒作財政懸涯的月份,但筆者更擔憂的是下月日本大選之後,執政的政黨財政政策如何影響世界經濟。

如無意外,民主黨將會在下月落台,預期自民黨將會勝出,自民黨於周三指出,在贏得選舉後將設定2%的通脹目標,並計劃修改央行治理法律以提升央行與政府間的合作。

日本自1991年資產泡沬爆破後,經濟一沉不起,通縮維持了很長時間,1999年開始實施零息率,但通縮仍然持續,在息率低無可低之下,2001年3月至2006年3月,連續五年實施量化寬鬆,2006年短暫出現通脹,但通脹仍然低於1%,直至2008年尾,,金融海嘯之後,全球四大央行聯手注入共6萬億美元流動性入市場,貨幣寬鬆規模一時無兩,才將日本的通脹短暫谷上超過2%,然後自2010年10月至今,日本多次加大買債計劃,通脹仍然在-1%至1%之間,可見日本央行多年來量化寬鬆,有如泥牛入海!

 
 
不單止日本的量化寬鬆有如泥牛入海,英美也一樣:
 
 
 
量化寬鬆只能治標不能治本的方法!
 


日本多年的量化寬鬆不但無法谷起通脹,日圓匯價更是越印越升,印銀紙以達至日圓貶值來增加出口,也可能無法達到目標!



長期零息率和沒有經濟增長並不吸引投資,反而只能豉勵人進行套息活動,借日圓、買高息貨幣,結果造成對日圓需求增加而導致匯價持續高企。

日本人口老化問題嚴重,老人經濟以儲蓄收息為主,不能在日本收息便轉移致海外收,日本最大的出口勁敵是南韓,南韓電子產品和汽車出口的客戶階層與日本重疊,但便宜很多,日本大企業照顧員工一生一世巳不合時誼,近日多間大企業相繼出現財困,一雞死一雞鳴,這可能是經濟體系轉型的兆頭,此種種問題並非印銀紙可以解決!

政客漠視經濟和企業結構問題,硬要以量化寬鬆達至2%的通脹目標,恐怕更大量的和無了期的印鈔也無法達至此目標。倘若歐美經濟持續低迷,歐美也不斷地印鈔,中國和其他國家也惟有奉陪到底,面對全球海量的鈔票,香港這彈丸的經濟體,沒有貨幣政策的抵禦,可會造成超級資產泡沬?




PS: 上次文章之後,有朋友指出石原慎太郎的太陽黨令人想起軍國主意復辟。近日在太陽黨與維新會宣佈合併會中,石原多次提到,日本應該發展核武裝,並聲言要強硬對待中國。這番話有否可能成事都不重要,但巳成為國際頭條,這就是為何政客喜歡炒作富爭論議題,較於關注民生事項更吸引。我的看法是,這個八十歲的阿伯,仍然回味著二次大戰的光輝(老人家的通病),跟時代完全脫節。事實上,日本若發展核武,感覺最受威脅的會是美國,不要忘記日本是敗在美國的核彈,美國會讓日本有復仇的機會才怪! 還記得薩達姆的政權也是美國扶植出來而掉轉槍頭的嗎?石原伯伯想得實在太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