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4月22日星期日

社會現象

這幾年,香港人很多怨氣,樓價瘋狂上升,想買樓的覺得被焗着捱貴樓,想上車的追極都追不上,想換樓的又換不到,做生意的,一是被大財團擠壓致越搬越遠,一是被高租金高人工擠至結業,除了你們看見的幾十年小店變成高檔鐘錶、黃金首鉓店、化妝品連鎖店,藥房、領匯翻新變大型連鎖零售店,筆者自身的經歷,亦看見不少經商幾十年的行家、朋友,轉行投資物業或做收租佬,隔壁的環保舖老闆結業全職做收租佬,不要小看這些小鋪,他也養五、六個人手的, 最近連最大的死對頭也將幾萬呎貨倉出租,結束香港的業務,全身轉戰內地,他也是小小地供養二十幾、三十人的糊口,對手走了,本應很高興,但他們的離開,就正正是代表現時微薄的利潤,根本是「唔做好過做」,

早兩天坐的士,車程短途,全程二十四元,一上車那位師機大佬的態度已經好差,十來分鐘車程,有感他特意在很窄的街道揸得很快,又掟彎又急剎車,到步時當筆者付費,不小心跌錢到他的座位,當時立即say sorry, 不知是他以為我向他掟錢還是怎麼,他怒目向我一盯,那一剎那才肯定,那些急剎車掟彎完全是有心的,我心想:「早知真係掟錢!」

又在早前,筆者去中環陸羽吃晩飯,六點鐘入去,人影都無個,問伙計給我兩位,他向我上下打亮一番,然後說:「無」,很簡單的一個字,完全沒有其他說話,我以為是樓下全給定了位吧,上一層或者有,又是人影都無個,問伙計要兩個位,又是那種目光,望我一望,簡單一個字:「無」!我心想,六點鐘入座,七點吃完走了,這裡也未滿座,他們就是不想做我的生意吧了!下次試試操大陸口音,掛個相機在胸前,可能有不同待遇。

這令我䏈想起97年前還在中環打工的時候,打電話訂枱吃午飯,三日前問有無枱,他說「無」,再問他訂定下周,有沒有呢?他又是簡單說「無」,嘩!一周前訂都無,那再問下個月吧,他說:「無喎!」氣得我索性問:「下年今天有吧?」他說「噢!去check 下」,放下電話,透過電話筒只聽到他在打牙教,等了一會便收線。那個時候,就是股票經紀天天在那兒請客,風扇劉天天在那兒有間房吃午飯的日子。事實上,經濟不境那幾年,他們的服務其實很好。都怨現時銭來得太容易!

又有一次路過灣仔一間玩具店,眼看店舖老闆鬧一名小朋友:「你係就買,摸下摸下,我仲駛賣?」那小朋友家長氣憤地一邊走一邊喃喃地說:「怎麼這樣做生意?揀下都鬧!」

這些境況又是跟97年前,筆者跟朋友在赤柱買衫的時候,都聽過類似說話。這些「唔憂做,嫌錢小」的境象,可能是樓市太旺,錢太易搵,生意變成副業所造成,如果說「當街邊刷鞋的也做股評人,是股市見頂跡象」,那麼,筆者認為「嫌錢鯹,唔憂做」的現象,大概是樓市見頂的跡象吧!

6 則留言:

  1. 香港人的禮貌就是這樣的差喔..因為錢賺的容易吧! 香港零售業最好禮貌的時候應該係沙士的時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好贊同,香港人最腳踏實地的時候是99至03年,可悲!97年前在赤柱買衫,摸多下都被人鬧,03年再去,任試唔嬲

      刪除
  2. 原來多數人都唔鐘意飲敬酒, 鍾意罰酒!?! 哈!

    回覆刪除
  3. 諷刺的是,現在街邊擦鞋近乎絕跡
    換上地鐵站連鎖店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高租金下只有集團式經營才能生存,economy of scale

      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