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9月24日星期六

大鱷又來炒港元?(三): 炒家盤算着什麼?

上篇文章提出六點吸引炒家來炒掛鈎匯率,筆者想補充的是,這六點因素是從一些研究過亞洲金融風暴的學術書籍揪取出來,並不是由筆者自行創作出來的。要知道今時今日讀經濟學,亞洲金融風暴,拉丁美洲、墨西哥金融危機,都巳經是必讀的課題,那六點原素是綜合各個危機而得出的結論。你可以不信,但炒家和陳總看的是同一盤數,所以陳總一直在說要壓抑泡沫,而非泡沫風險!
那麼為何亞洲那麼大,偏要首站來港呢?從基金報告中看,筆者認為基金主要看中香港的泡沬夠大,大家兒時玩過吹泡泡都知道泡泡越大越易爆破,其次是香港是資金自由港,大鱷都是取易捨難。下表是基金報告中展示世界各地借貸增長率,也是其中看泡沬有多大的指標,香港名列前茅!

新加坡、台灣也有資金流入、樓價颷升等問題,但借貸增長率遠遠不及香港,原因可能是升息加升值窒礙了借貸。借貸膨脹很容易令結濟泡沫化,泡沫一但爆破,人的信心也變得危弱。
然而,筆者認為金管局陳總自2009年尾開始收緊按揭借貸,直至近期嚴厲監管銀行第二套房的借貸,簡單來說就是叫你「無錢就唔好買!」因為他看到的就是社會的槓桿太高!他所做的就是要擠泡,能否成功暫時還是未知之素。
筆者如沒記錯,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中大鱷炒泰銖貶值是用Long Put Option(詳情看「97金融危機大事回顧),今次炒升值所以是用Long Call Option,雖然Long Call成本很低,因為現時發生的機會很微,所以炒家首先要素做一個可信的圖畫,香港明顯的經濟缺點是最好的素材,而經濟泡沫夠大,興風作浪容易製造恐慌,即使沒有真正推至1:6,用大聲公吸引其他炒家跟風,已經可以引發波幅,然後從中取利,如果基本因素未改,炒家還可多次捲土重來,從而爭取本錢!
不過以最近情況來看,港元兌美元不是升值,而是貶值,他們的Long Call似乎未能獲利,而且可能有損失。今時今日游資太多,可炒的版塊多的是,暫時希臘和歐洲仍然是風眼之所在。

後記:98年老曾跟大鱷股場大决戰之場面實在震撼,如今大鱷再來,令人不禁想起這個人:


老曾的前身!

3 則留言:

  1. I like Chopin日文版,從Clement 的 Life on the Verandah blog 借來,另有一番風味!

    http://lifeontheverandah.blogspot.com/2011/06/blog-post.html

    回覆刪除
  2. 沒錯, 香港的泡沫實在太大了, 全部都不是港人的意願, 三年內香港非驢非馬, 97之後大型遊行反映民意不滿越來越來, 政府的昏庸, 也是大鱷的借口, 上星期五銀行開會說政府可能立例禁止沽空退休基金, 這個令我感不安. 現在持什麼投資保障產品都不中用. 12月期金$2000長倉仍不少, 金價出問題, 匯價受牽連, 那人民幣亦不會只升不跌, 金, 股, 匯會更波動.

    回覆刪除
  3. 對!炒業和過多游資都令投資變得不穩,巳經沒有什麼技術分析可言,一次unwind carry trade已足以玩轉全世界。

    回覆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