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9月2日星期五

買摟近返工,車費小數怕長計

這兩天唐榮的樓論專欄轉貼了一篇名為「置業之科學理論」的網上文章,其中定律(一),有關「通勤迷思」跟筆者一篇貼於2011年5月的舊文章「買摟自住近返工,車費小數怕長計」的思維有點相似,今天重新貼出,讓大家或未讀過此文的blogspot讀者再看一遍。

「通勤迷思」的作者mr.6指出在遠離市區買樓,雖然又大又平,但每天花上一小時通勤,令你無法享受大屋的好處,反而花在通勤的時間越多,你的快樂越少!而我的文章「買摟自住近返工,車費小數怕長計」便更科學地將買樓遠離市區慳了的樓價,與供樓20年間,一個二人家庭多花了的車費作比較,結果發現買樓遠離市區並不慳!若果將通勤的時間用來提升自己的賺錢能力,例如下班後回家,慳出來的一小時通勤時間用於研究股票投資,又或者用於進修,令自己在工作岡位上增值,升職加薪帶來的金錢回報,隨時高於買樓買在郊區慳回來的樓價!

重貼: 買樓近返工,車費小數怕長計 (2011年5月6日)

買樓自住,最重要是方便返工、返學。住得偏遠,交通費小數怕長計。亂博今天計一計這些小數有幾小。現時偏遠的地區較多上車盤,亦因此聚居了很多中產家庭。


Case 1:假設兩口子的中產夫妻都是返中環工的,以下是一些較受新婚家庭歡迎的上車置業的地區和20年的交通費連同通脹的總開支:





Case 2: 假設兩口子的中產夫妻都是返中環工的,在港島買樓置業,大細、樓齡不俱,只旨在近返工,20年的交通費連同通脹的總開支:




原來買樓近返工,20年的交通費約是偏遠地區的一半至十分一。
 
找一個極端例子,從中原網頁,一個近期成交的嘉湖山莊樂湖居高層F座,576呎單位,成交價192萬。加番以上車費的差額約100萬,即約300萬,返中環工的兩口子家庭可買港島的藍灣半島或南豐新村,但面績細約100呎。

三成首期需$900,000,預算加息,以三厘作壓力測試,嚴守四成供樓負担上限,兩口子入息須合共$30,000。買不起,沒有這些條件,另當別論,買得起,有齊以上條件,你會如何選擇?

5 則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