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8月18日星期四

投資香港樓還是黄金比較保值?(Update)

去年12月底筆者曾經計算過投資香港樓定還是投資黃金比較保值?觀察對象全用港島區樓價數據,原因是港島樓是被視為最保值。當時結論是,十年前2000年你需661安士黃金買港島A類別的單位,至2010年你只需350安士。在2000年你要以4,644安士黃金買港島區E類別的單位,至2010年你只需2,694安士黃金來買 E類別的單位。因此,香港樓無論是A類別細單位或E類別大單位,對比黃金都是貶值。距離對上一次的文章已經約八個月,今時今日的情況又如何?情況有否改變?今天來update一吓!

圖一是上次文章列出2000年至2010年香港樓價與黄金比較,圖一所見無論A類別的單位或是E類別的單位對比黄金時都是貶值,而且兩者對比黃金,走勢是一至。


(圖一)



上次文章還未看到的是2010年12月及之後,兩者之走勢。圖二列出2010年1月至2011年6月香港樓價對比黄金的走勢,有否注意到2010年12月A類別的單位對比黄金投資竟然是升值?不過二月之後,A類別的單位對比黄金投資回復貶值趨勢,E類別的單位在這兩個月也有類似走勢,但升值幅度沒有A類別那麽凌厲,有趣嗎?


(圖二)


Footnote:
40平方米 x A類單位每平方米售價 = A類別平均樓價 (只以40平方米作為計算趨勢)
160平方米 x E類單位每平方米售價 = E類別平均樓價 (只以160平方米作為計算趨勢)
A、E類單位每平方米售價資料來源:差餉物業估價處
倫敦金價資料來源 : Kitco.com







事實上,倫敦金價曾於這兩個月從12月每安士1,420美元高位下跌至每安士1,319美元低位,不過在12月之後特區政府實施SSD反令A類別的單位需求上升,從而令價格錄得强勁升幅,可見政策扭曲市場之威力。然而當倫敦金價於二月之後重拾升軌(見圖三),A類別的單位對比黄金便回復貶值趨勢,即黄金價升值快過A類別的單位。


(圖三)



然而更有趣的事情似乎正在發生,或可能是趨勢,看圖三E類別的單位自2011年3月之後升勢比黄金快,2011年3月你需要2,636安士黄金買一個港島E類別的單位,至2011年6月港島E類別單位升值至你需要拿3,598安士黄金才可買得到,圖二所見這可能會是趨勢,香港差餉物業估價處的樓價數據只提供至2011年6月,我們需要更多數據支持這看法,但從圖三所見,7月至8月的倫敦金價升幅非常急速,港島E類別單位能否追得上?香港豪宅瘋還是黄金瘋?真要看2011年下半年的樓價數據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