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4月5日星期二

通脹分析(六):利率如何跟樓價扯上關係?(2011年4月4日)

欣賞完兩篇轉載自脫苦海的書--「置業進階筆記」)(加强版)中的無關係又話有關係--利率、通脹與樓價的關係 (第31-37頁)亂博說過會有補充,今天再續!
 
脫兄在文章中提到從圖表看,看不出利率和通脹對樓價有直接關係,但又不能排除這些因素與樓價有關係,亂博認同脫兄的看法,出現這情況的最大原因是聯系匯率令香港沒有自住的利率政策,單看香港利率走勢,是無法看出其影響力的。因為影響香港樓市最大的因素在美國,而且昰國際市場拆借美元的利率(即LIBOR)的趨勢,很多人都忽略它的影響力。

亂博曾經在2011年樓市升市關鍵是什麼?」一文中講過,香港樓價能否承勢而上,成敗在於熱錢,而左右熱錢的流向,是國際市場拆借美元的利率即倫敦同業拆息(LIBOR)和香港同業拆息(HIBOR)之間的差距(spread)!

由於聯系匯率,港元與美元掛鈎,理論上HIBOR的趨勢必須跟隨LIBOR,從圖(一)看到,在一般情下HIBOR與LIBOR的走勢一致,基本上差距很窄。


圖(一):

 



但在一些特殊情況下,兩者距離拉濶(見圖二),利率差距負數和利率差距正數均會對資金流向有不同的影響。就如1986-87/88年,美元弱勢,HIBOR持續低於LIBOR(圖二中的(1)),即利率差距出現負數(即negative interest rate spread),由於香港經濟較美國强勁,1986年香港經濟增長13%,87年增長13.4%,88年增長8.4%,美國的經濟增長則分別為3.5%,3.2%,4.1%。令人預期港元升值,引發資金流入香港,銀根充裕推升港元借貸,資產(包括地產)價格亦因而被推高。相反,在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前,亞洲貨幣爭相貶值令人預期港元也會貶值,HIBOR大幅高於LIBOR(圖二中的(2)),即利率差距處於大幅度正數(positive interest rate spread),資金流出香港,銀根收緊,引發香港資產價格大幅下跌。

圖(二):





好了!跟着講的是戲肉!自2004/05年起至2007年(見圖二的(3))及2007年至現在,人民幣處於升值軌道,1997年後的香港經濟跟內地經濟息息相關,令人預期港元升值,HIBOR又再一次持續低於LIBOR,利率差距負數(見圖三的(4)(6))又再一次引發資金流入,銀根充裕推動借貸,從而推升資產價格再次出現,全球金融海嘯令正利率差距短暫地出現(見圖三的(5)),引發資金短暫地流出,銀根短暫地收緊引發地產價格短暫下跌,但人民幣升值趨勢仍在,加上美國兩次量化寬鬆,負利率差距持續,這就是金融海嘯沒有令香港地產價格持續下跌的最大原因。那麼,香港地產價格升勢能否持續,很大程度上要看HIBOR-LIBOR之差距究竟是持續地負數,定還昰升上正數差距(positive interest rate spread)。


圖(三):


 



三個月香港和倫敦同業拆息(month-end data)數據來源:Bloomberg
香港樓價指數來源:差餉物業估價處


很多人以為利息要升上至如97年的13厘才會影響樓市,而現時1厘加到2厘、3、4厘水平,利息仍然很低,因而不會影響樓市的觀念是明顯錯誤,因為重點不在於利息要加到你供唔起,樓價才會下跌,重點其實是加息會否導致HIBOR和LIBOR之間的spread走向正數並引發資金外流,令銀根收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