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3月15日星期二

日本世紀地震對日本以致世界經濟的影響 (2011年3月15日)

上星期五下午日本仙台發生九級大地震,當日下午即時震散股市,但我己沒心情關心股市、股價情況,畢竟投資不應只着重短綫起伏。這兩天在電視上看着、看着日本世紀地震、海嘯和核輻射洩漏的新聞,令我心情越加煩燥,因為自己的胞弟一家住在日本東京。對的!弟婦是日本人。我每年都去日本探望他們和兩個可愛的姪兒,由於這一點血脈連繫,我和弟婦的家人也成為一家人,每次去到日本,他們也會遷就我爸爸,請我們吃廣東菜,而我也跟姪兒叫他們的婆婆、公公Obajan和ji-ji。所以我對日本是有份深厚的感情。雖然今次地震未有嚴重影響他們居住的地方,而他們己透過fb報平安,但我非常擔心核輻射洩漏會繼續擴散至影響他們和我兩個可愛姪兒的健康。雖然心情不佳,但仍然要一提今次日本世紀地震對日本經濟以致世界經濟的影響。因為這將可能影響世界游資的方向。


日本世紀地震對日本經濟的影響

過去兩天所見到的是日圓急升,可能顯示日本企業班資回潮。這情況令人聯想起19951月的神户大地震。當年神户發生7.3級大地震,造成6000多人遇難,經濟損失相當於日本國內生產總值的2%。據了解,神户是一工業重鎮,當時,一個鋼鐵與汽車生產重鎮陷入癱瘓,交通要道被破壞,貿易重要港口被中斷。日經指數受重創,日元對美元於三個月內急升20%回流致日本政府的債券。
但今次的東北九級地震和10米巨大海嘯所做成的破壞,似乎難以跟神户大地震相比,而日本乃全球第三大經濟體系, 其經濟受損及重建對世界經濟的影響也不能跟南亞海嘯相提並論。今次地震及海嘯將由茨城縣致岩手縣長達約四百多公里沿海市鎮移為平地,死亡人數估計一萬人以上,550,000人正住在緊急救援中心。

車廠停產,農田損毀,都對出口造成重大影響。在過往經驗,地震及海嘯的破壞對經濟影響只屬短暫,但今次地震引發核電廠洩漏核輻射是前所未有,影響之深遠將是難以估計。直致現時為止,福島第一核電廠巳有兩個反應堆爆炸,雖然日本官房長官枝野幸男表示,輻射物質大量飛散的可能性較低,但輻射洩漏情況未許樂觀。美國派往當地的核動力航空母艦距離福島150公里也量度到的輻射水平等同暴露於輻射環境一個月而要撤離,而核燃料棒亦有可能熔化。東京作為日本首都及金融心臟地帶距離福島約240公里,輻射擴散情況實在令人憂慮。

為減低日圓急升令通縮加劇及穩定金融市場,日本央行向市場注資十五萬億日,並且擴大量化寬鬆規模致40萬億日圓,預料加大買債規模是用來支付重建開支,由於日本的公債巳達國內生產總值的200%,日本政府追加預算以支付重建開支可能令人擔心政府財政赤字上升,令買債者要求更多利息,債息因而上升。

不過,若日本能夠控制核輻射擴散,大規模的重建多個沿岸市鎮將令內部需求擴大,日本經濟因而得到提振。


(更正:看來核輻射擴散至東京巳經無可避免,對日本經濟的破壞性很難估計)
對環球經濟的影響


另一方面,大規模建設令原本巳通脹的源材料價格火上加油。日本政府債券向來都是由國民購買,所以我認為日本政府債券增加對國際債息影響輕微,但值得留意的是日本資金班資回朝令日本carry trade減少,另外今次日本量化寬鬆主要是用作重建,這兩項發展極可能令市場炒資減少,加上中國持續收水加息,英國及歐洲或在第二季加息遏通脹都可能對環球游資有負面的影響。



日本東北大地震死亡人數過萬人,五十五萬失去家園,請各位讀者捐助災民,以下是捐助日本紅十字會救災網址:
http://www.google.co.jp/intl/ja/crisisresponse/japanquake2011.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