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2月10日星期五

好一句「港棄自我中心,做好十二五角色」,香港人應計劃未來發展路向

今天看了唐英年的文章「港棄自我中心,做好十二五角色」,亂搏有以下的想法。


70-97的經濟發展

香港經濟自戰後一直在轉型,由漁港發展至穿膠花年代,在70年代,香港以製造業為經濟支柱,股票市場開始發展,在80年,代製造業帶動出口、貨運業,中國開放經濟,香港人利用當地廉價勞工,走進內地設廠,繼續擴展製造業,Made in Hong Kong成為世界品牌,一些名牌如Armanie都掛着Made in Hong Kong,香港品牌如Geordano、Bossini、Espirit掘起,股票市場經歷84年中英會談、87股災、89民運後逐漸發展成熟,90年代,香港經濟以服務業主導、轉口業因製造業北移而繁榮,並且由於股票金融市場發展成熟,香港會計、銀行業做鋪橋搭路工作,幫助國企來港上市。90年代的地產發展除了受中英聯合聲明限制每年供應外,也受着這些經濟實體發展所影響,地產泡沬應運而生。


角色轉變

說了這麽多香港經濟發展史,我想講的是香港經濟在港英政府年代,一直都是以「自我」發展主導,沒有計劃,只順應時代和世界經濟發展,因為香港商人向來很懂得走位找尋發展空間。我會比喻當日的香港作為籃球名將Kobe Brian,是一名前鋒。

97年英國移交香港主權給中國,及往後幾年,香港經濟經歷亞洲金融風暴,地產泡沬爆破,經濟持續低迷,2000年開始,中國為提振香港經濟,便給予CEPA,之後大禮陸逐送上,香港便發展成為唐英年口中的「攤大手扳」族!但在此期間,香港一直都未被列入國家發展規劃之中,直至最近十二五才規劃了香港的發展路向。


為未來規劃而計劃下一代

被列入國家十二五規劃的發展,我不會看成是一件壞事,在「如何解除與美元欲斷難斷的關係」系列中的第(九)篇「經濟的部署為配合香港貨幣改革,己詳細說明香港的發展限制就在於香港這麽一個小地方,而現在以至未來,香港將是國家級的經濟計劃內,這是香港從來沒有的身份和地位!我認為香港一彈丸之地,獨自發展可有美好將來嗎?將來與內地經濟溶合,是一個香港人必須要接受的現實!在認同這些發展框架下,我們必須規劃下一代的教育和就業培訓來配合未來發展!這就是我認為文章最重要的目的--了解路向,然後為下一代計劃!!


註:亂搏在「如何解除與美元欲斷難斷的關係」一連十集的系列都已詳細分析香港未來的金融發展和探討前海與香港金融中心溶合的發展。我認為後來者必讀的文章,你可當作是「亂駁」,也可當金融小說看,作者只希望讀者睜開眼,打開耳朶,觀察身邊事情,計劃未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