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4年3月7日星期四

「錢」的應用就是區塊鏈技術最好的應用





區塊鏈正在改變世界,如果說Bitcoin 價值是零,而區塊鏈好有價值,這種邏輯又是否合理?

最新的美元化進度,根據 2024年3月4日俄羅斯新聞社TASS報導,金磚國家 (BRICS) 正以數碼貨幣和區塊鏈技術建立支付系統,主要目的是方便政府、人民、及商業往來,確保成本效益和不受政冶影響。


We believe that creating an independent BRICS payment system is an important goal for the future, which would be based on state-of-the-art tools such as digital technologies and blockchain. The main thing is to make sure it is convenient for governments, common people and businesses, as well as cost-effective and free of politics,” Kremlin aide Yury Ushakov said in an interview with TASS.

金磚國家設立的應急儲備基金(Contingent Reserve Arrangement) 和獨立於西方國家的國際貨幣及金融系統,在西方傳媒眼中,是想繞過以西方國家主導的金融系統 IMF 和 SWIFT,目的是窺避制裁,是否窺避制裁是後話,真正的效果是貿易伙伴間互相對數的交易系統正在取代SWIFT 的系統,而最終減少以美元作為貿易貨幣,最終達至去美元化!


金磚國家由最初五國包括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南非組成,現已增至10個國家,新成員國包括埃及、埃塞俄比亞、伊朗、沙特阿拉伯和阿聯酋。我們需要關注的是,金磚10國以購買力平價計算的GDP加起來,佔全球GDP32%,G7則佔全球GDP30%,這股新力量推動去美元化是不可以低估。當然,動搖羅馬帝國並不是一天便能成功,但事實是,去美元化的趨勢已不能逆轉。區塊鏈推動世界變,並非言過其實!


很多人喜歡以AI與區塊鏈技術相比,得出結論是AI透過Chatgpt已被大眾廣泛使用,而區塊鏈技術還沒有落地的應用。我以前的文章已經指出,這種比較是沒意思的,首先,我想指出,AI的技術發展始於70年代,直至現在幾十年後才出現Chatgpt,令AI成為大眾可使用的工具。而區塊鏈技術透過Bitcoin的應用,只從2008年開始,面世至今才只有16年。然而,在國家級的層面,區塊鏈作為底層技術,另起爐灶,設立像BRICS的組織內使用的互通數碼貨幣,應用範圍只是會員國之間的貿易、借貸、民眾旅遊,區塊鏈本身已有自動對數功能,撇除國與國之間主權貨幣的波動,國家不承認比特幣,但不認,不認,還須認,國家級採用區塊鏈作為貿易組織的數碼貨幣底層技術,正好證明「錢」就是區塊鏈技術的最好的應用。



2 則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