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4月15日星期三

耐人尋味




美國傳染病專家福奇(Anthony Fauci)與特朗普疑似內訌,福奇在訪問中的說話令人懷疑他早於2月建議推出限制措施遇上很多阻力,而不是3月中才落實。後來福奇補鑊指並不是質疑有人做錯,強調特朗普早在他首次建議措施時就接納。無獨有偶,洛杉磯時報在11日報導,美國加州聖克拉拉郡郡長、醫學博士史密斯說,新冠病毒很可能從去年12月就在加州傳播,但由於當時美國正處於嚴重的流感季節,而新冠肺炎症狀又極像流感,輕症者未必察覺到而沒有確診,這使得傳染病專家福奇曾建議更早的限制措施之說更耐人尋味。


正當中國和亞洲在1月至2月的疫情嚴峻,即使未能斷言全球經濟大蕭條,但沒有亞洲的半邊天,預期世界經濟向下調應不為過。然而美國道指在1月竟攀上29000,而且屢創新高,如看圖表(看下圖),2月道指高位橫行,派貨格局,也是耐人尋味。








在3月初美股從29000點高位下跌6.9%,紐約州第一單確診新冠肺炎是在3月3日,巴菲特竟然在3月3日撈底買達美航空股票,以每股45.48美元至47.14美元的價格買入97.65萬股達美航空股票,並且增持了紐約梅隆銀行(BNY Mellon)至持有紐約梅隆銀行8900萬股,占總股本比例超過10%。而聯儲局於3月3日在沒有會議情況下緊急減息0.5厘。


聯儲局於3月15日再在沒有會議下緊急減息1厘,紐約州在3月19日宣佈封城,美國其他城市在3月20至24號亦陸續宣佈封城,全球互相實施旅遊限制措施亦是約在3月中開始。疫情對航空業的影響,應該不會是3月初才開始(見下圖),特朗普在3月18日提出1000億美元支援航空業,巴郡竟然在3月初撈底航空股實在匪夷所思。總的而言,巴郡入市買銀行股和航空股、疫情開始報數和聯儲局急減息三方面時間之巧合耐人尋味!為何我說「開始報數」?因為疫情不是確診那天才開始的,確診時間只是有測試才有數據。







巴郡終在4月1日及2日減持達美航空及西南航空股和在4月7日及8日減持紐約梅隆銀行股。


市場以巴郡入市價和出市價估計巴菲特此次撈底蝕了幾多是沒有意思的,因為股票世界還可以對冲的,這邊牌面看來在蝕價,long put期權越跌越賺。事實上,買咁多股票,遇上世紀疫症,市場波動是預期之內,是不可能沒有對沖的(買保險)!


故事教訓:唔好聽見股神入市撈底便跟隨,因為他們有可能是為國捐軀,亦可能是被政府坑一把,做少少老襯。我說少少,原因是好多嘢背後做的,你看不到估不到!還是自己做自己功課好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