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9月4日星期三

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是否無可取代?




究竟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是否可被上海或深圳取代?近日成為焦點話題,昨日見到止凡兄的youtube 頻道,題為「香港有幾重要?被取代?並唔係咁簡單」亦有所分析,分析基礎是快活谷小子的文章「金蛋 - 紐倫港」。筆者也有點愚見,由於分析比較長,還是在自己場地詳細説出比較好!作為大家交流一下吧!


Reference Link:

止凡兄的Youtube「香港有幾重要?被取代?並唔係咁簡單」





https://youtu.be/moKrRxCNgjA


快活谷小子財自之路:「金蛋:紐倫港」

http://happyvalleyjockey.blogspot.com/2019/08/blog-post.html?m=1


我認為他們的觀點很好,在此簡略介紹一下。


快活谷小子的文章重點:


紐倫港: 紐約, 倫敦, 香港的共通點是金融中心


根據快活谷小子的解釋,金融中心有如一個國際亙認的大賭枱 (又可以稱之為洗錢中心),一個能夠合法規、高認受性、高信用評級,把地下錢轉個圈上地面的場地。


紐約是美國自用的,倫敦是歐盟用的,香港是中國用的。


金融中心的錬成是跟地理位置優勢和歷史背景長期以來建立而成,並不是話做就能做到出來。


止凡兄指出,香港的地理位置,以飛行時間4小時內能達到的地方,它們的GDP(國內生產總值)加起來夠大,是成為金融中心的重要條件。雖然很珍貴,有如寶石,但如果中國政府認為受到威脅,出動解放軍,或甚至連出解放軍也無法解決現時亂局,最終要終止一國兩制....(讀者請移玉步收看频道,筆者在此不贅)


簡而言之,洗錢、資金自由度、周邊國家、地區的GDP是錬成金融中心的重要材料,還加上是資訊自由度和法規(即遊戲規則)要清晰,資訊自由流通,投資者能夠自行評估風險,清晰及不會朝令夕改的法規,讓交易公平進行,或出現交易糾紛的時候能夠有依據進行訴訟。


我認為香港的重要性,打從歷史的由來,為何香港被英國選定成為殖民地?我們自小的教學,書本只講香港的深水港口是成為英國在亞洲貿易港口的重要因素。然而,當我看多了書,旅遊多了,去完馬六甲海峽,便明白這些港口為何成為殖民地,馬六甲海峽是東南亞地區的貿易港口,香港是與中國貿易的港口,貿易港口是讓越洋貨船、軍艦補給物資的作用,我的第二本著作「財富潛藏區塊鏈金融革命」也有提到的。殖民地沿用英國法律,是貿易在遇上糾紛的時候,大家有一個一致通用和詮釋方法的平台。


換言之,從歷史角度,香港在西方的利用價值是與中國貿易的平台,而中國方面,香港的價值是獲取外匯的地方。現時香港發展成為金融中心,中國國企和民企發行股票集資的市場,然而,這並非單方面的,對於西方而言,香港也是西方入中國市場的平台,中國是一個龐大市場,是否那麼容易被忽視也是一大疑問。當然香港也是中西方黑白錢交匯處,這也是不能忽視的。


將香港在中國和西方的利用價值說出,有利我們分析香港的地位是否可以被取代。


作為與中國貿易的港口方面,一帶一路把歐洲和大陸連繫起來,內地港口發展配合物流的效率,其實已經是香港的競爭對手。香的貿易轉口港地位是否還那麼重要?


近期的修例風波,一些物流為保不被延誤,也直接「送中」了。客運也有這樣的苗頭,機場的示威混亂,甚至和你塞,一些商務客寧願多花一點時間到深圳機場起飛,以確保旅程不被受阻,部份的商業活動「送中」是不容置疑的事實。


香港的上市集資金融中心地位是否不可取代?以阿里巴巴為例,直接在納斯達克上市也並無不可,反而是西方利用香港作為平台投資大陸股票市場,似乎還未找到取代,因為香港的法規仍然是淸晰可信和無可取代。


然而,隨著時代改變,實體的金融中心是否那麼重要?我認為這只停留於fiat money(紙幣)的市場和洗錢概念。比特幣的流通量、方便性、匿名、公開和不能篡改的交易記錄已解決貨幣和金融交易的問題,洗錢是否需要一個實體市場?


那麼,香港的股票市場只剩下集資功能,不過,我認為這也在改變,以太坊的用途就是透過公開透明不能篡改的區塊鏈作為信任的核心,人們或中小企在網上為自己的生意向全世界集資已經做到了,只是未有實體世界的法律承認和有效的監察而已,然而,納斯達克利用區塊鏈作為交易記錄,是股票市場邁向網絡世界的第一步,未來的金融中心和集資是否必須要有實體機構?這是我的一大疑問!


當然,中國內地其他城市、深圳、上海,若沒有開放的資訊流通和跨地域的開放資本,網上集資還是很難做到的。


筆者想說的是,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在時移世易,重要性會大減,這是我們應該有的危機感。


至於中國會否為保香港的金融中心而不出老解?我可以肯定地說中國政府是不會出老解來解決香港問題,如果大家都知道中美貿易戰中,香港已成為美國的棋子,而中國才是最終的目標,中國是無論如何都不會出輕易出動解放軍的,她們寧可保著國家不出事,即使香港殘了,她們還可日後泵水救回香港,所以香港只得自殘一條路!

12 則留言:

  1. 同感,與其期待國家出手相助/消滅香港,香港人還是現實點,想想怎樣自救吧。

    交易所會否在未來消失,是個有趣的觀點,要是誰都可以發行代幣作股權,而代幣也可以自由買賣之下,交易所的功能或被代幣買賣平台取代了。不過,要出現這天的一大前提,我想可能是要政府先消失吧。不然,利之所在,誰願拱手相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謂的㰖炒,只是攬住上一代和他們留下的成果一齊死,別無其他!

      「交易所的功能要被代幣買賣平台取代,要出現這天的一大前提,我想可能是要政府先消失吧。不然,利之所在,誰願拱手相讓?」
      很好的觀點,不過,你看香港的政府,就算沒有林鄭和行會,都自己運行,成個政府,除了警隊,都好像跟上便嗰層毫無關係咁, 咔咔

      刪除
    2. 尤其香港電台,完全是唱反調,恨不得政府滅亡的機構。
      香港,真是一個很特別的城市。

      刪除
  2. 最後一句道出重點,香港人自持(看似)身體強壯,不斷自殘,一而再再而三博自己不死,真是親者痛仇者快,而自身在港,亦自可見證繁榮終結,無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無覺得好似Brexit, 政黨話你知你要爭取自由,Brexit之後,真的獲得了自由, and then what? 啊!原來無諗過的

      刪除
  3. 真是一個好問題。"實體的金融中心是否那麼重要?",值得我們思考。

    回覆刪除
  4. 亂博兄言之有理,但我卻又認為不合理(很矛盾)。

    我的看法是區塊鏈技術只會完善現行機構及制度,而不會出現新機構取代舊機構。

    1. 交易所引入區塊鏈技術改革
    2. 各地政府有嘗試打壓加密貨幣,因為加密貨幣使洗黑錢更容易,亦威脅美帝印銀紙權利
    3. 財富集中在一些老年人上,你會否認為李嘉誠會透過加密貨幣集資呢?

    還是那句,我有感覺你言之成理,但我說不出那裡不妥,而我也覺我的立論不夠嚴謹。

    歡迎賜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區塊鏈技術的最佳用處並不是完善現行機構和制度,有時甚至會減低效率的。例如區塊鏈做數據庫,由於區塊鏈運作是decentralized, 數據入帳要經過多個節點確認,因此確認速度會慢了,效率其實不及中心化的數據庫。但如果用途是帶來突破,例如比特幣又能記帳,又能作為貨幣,又例如以太坊發行代幤集資,取代stock exchange的功能,這些突破帶來改革。

      在現行體制,暫時只能接受改善機制,不過,我們必須承認沒有實體機構的集資模式,技術上已經能夠做到,而技術是不斷改進去配合社會發展,即使現在取代不了,不代表不會取代,只是遲早的事。看看比特幣技術,最終推動了取消存款最低限額。改變是不會一朝一夕能夠出現。

      刪除
  5. 投入20,21的學生想想. 2047年, 他們人生正是事業高峰期. 一國一制後, 還有香港法律和國際性嗎? 你還會去投資賭人生10年做個小小香港會計師, 工程師, 律師, 專業人仕嗎? 他們已經選擇了西方法律多過中國法律, 因為安全制度是保障專業人仕的利益回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現在就走進2047 mode又是否明智? 由現在至2047還有27年,有沒有想過27年前的中國大陸是怎麼樣的?我還記搬電視機上內地的境況,現在就決定2047會像現在一成不變?例如現在德國收了很多敍利亞難民,我們能否現在就能判斷德國在2047時全國都變成敍利亞人的國家?如果這樣想,我們去邊都沒有未來!你明唔明我講乜?

      刪除
  6. 实际上它可以,但实现它需要时间。 目前有很多媒体提到如果香港稳定,那么其他地区的优势就在于此。

    回覆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