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12月19日星期一

中國減持美債的真正原因



上週美國加息1/4厘之後,離岸人民幣CNH)兌美元跌幅增加,上週曾逼近6.97,近幾個月中國持續拋售美債,中國持有美價金額201610降至11,150億美元,較911,570減少420億美元,並且較201510月下跌11%,上週經濟日報引述一份分析來自Real Investment Advice網站,作者Lance Roberts指此舉是搬石頭砸自己腳(Ref: http://china.hket.com/article/1559764?r=mcsdfb2)。不過,筆者並不認同此看法。

Real Investment Advice網站作者Lance Roberts認為近期中國拋售美債是要換取美元以維護人民幣匯率,但中國減持美債將對美國利率構成進一步的上行壓力這反而可能讓人民幣承受更大貶值壓力。



筆者認為中國增持或減持美國國庫債券,主要原因是要平衡龐大外貿順差所帶來對人民幣的升值壓力,整個機制是如此的,當中國成為世界工廠,貿易順差年年上升,如果將收回來的美元全部轉為人民幣,人民幣升值壓力很大,加上過去幾年美元持續貶值,人民幣卻沒有大升,而只是穩定上升,上升速度亦比較慢,原因是人民銀行把貿易收回來的美元用作買美債,因此,中國增持或減持美債,重點是其貿易順差。

看下圖, 直至現在,貿易順差仍然在上升:


由於之前是壓人民幣升值幅度,因此買入美債,現在人民幣兌美元貶值,貿易依然有順差,那便理所當然沽美債,讓貿易得來的美元計入經常賬,從而托人民幣匯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