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11月1日星期二

民粹世界下的投資環境





近日一連兩篇網誌均提醒讀者小心美國總統選舉黑天鵝,上週五距離投票日還有11美國聯邦調查局公佈重開希拉里以私人伺服器處理政府機密電郵案件消息導致道指週五下跌約8,雖然道指全個星期整體升16點或0.09%,但S&P500上週卻顯示下跌趨勢(下圖)


CBOE VIX週五升5.4%,全個星期整體上升了22%


值得注意的是黃金價自十月中見1250美元後,已悄悄地升上1270美元,相信市場的信息很清楚,就是即使傳媒和大部份民調的方向都在顯示希拉里贏面達八成,市場卻並不這樣想,反而認為不確定性更大。謎底终於在週五解開,聯邦調查局指在調查希拉里助手丈夫手機涉及與15歲少女色情短訊中發現新電郵導至重開調查。現在共和黨和民主黨要求聯邦調查局局長揭露更多調查資料,相信事件在選舉前仍不會有明朗的調查结果,不明朗的前景導致股市波動,十二月會否加息也可能成疑。

筆者不只一次質疑希拉里勝算,即使她在辯論中表現優勝,有政客風範,但她有一個嚴重缺點是不可原諒,就是公私不分,處理政府機密電郵公私不分,有關維基解密揭露她透過克林頓基金、以克林頓和女兒給予演講换取摩納哥國皇和一些大企業捐款,向銀行巨企提供私人講座時揭露的內容,在在顯示她公私不分。

美國傳媒喜標籤特朗普支持者為種族歧視的白人和低敦育水平藍領工人,事實上,支持者之中還有很多中小企,他倡議企業稅(Corporation Tax)35%降低至15%,一般人認為這是對大企業傾斜的倡議,事實卻是一人企業也叫企業,與高盛那些大企業同樣交35%税相比,一人企業的負擔肯定比高盛重,希拉里與特朗普之爭,其實也是大企業和中小企之爭,這都被美國傳媒忽略,而香港看到的都是美國大媒體所給予的資訊,因此也有同樣盲點。

從美國選舉看到現今世界包括香港所面對的社會矛盾這包括大企業和中小企有錢人和中產低下階層之間的利益分配不均和矛盾世界在變變得越來越民粹不能預知的未來對世界投資市場帶來震蕩黃金增值資產都是投資者水泡投資環境不確定性故之然值得關注但更需要關注的問題是點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