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3月19日星期四

加密貨幣的革命(7):有聯儲局支持的電子法定貨幣

央行們開始認同比特幣的方塊鍊技術,首先是英倫銀行在2014年9月時大表稱讚方塊鍊技術,上週路透社消息指出聯儲局正在研究由IBM開發以方塊鍊技術運作的電子貨幣,雖然只是研究階段,但這顯示比特幣的方塊鍊技術獲中央銀行認同,那不是騙人的花巧技術,而是有真正實際用途,這是對比特幣的好消息,但壞消息是央行又多一條渠道印銀紙了,在虚擬世界印虚擬貨幣,但不影響實體世界,如果成事,大有可能引發其他央行仿效,變成有主權特徵的電子法定貨幣。

筆者在之前的文章指出,比特幣的發行數量是由程式控制,無論掘礦機計算速度有多快,程式調整算式困難程度以控制只能10分鐘出一個比特幣,這樣做原意是要解 決人為濫發鈔票情況,無論濫發原因是偉大的或是為一己私利例如選票,程式控制可減少人為錯誤決定造成對整體社會的影響,現在已經有人指出以印鈔解決經濟衰 退問題,是以一種有深遠影響的財政政策來解決短期問題。中央銀行控制發行的方塊鍊電子貨幣,其實是實體鈔票的電子版,與Fiat無異。

有人 或會認為由聯儲局支持,IBM發行的以方塊鍊技術為基礎的電子法定貨幣,或會對比特幣構成威脅,要解答這疑問,首先要問的是為何人們會選擇用比特 幣?2009年比特幣誕生時,正正是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聯儲局伯南克坐飛機派銀紙。因此選擇用比特幣的人,一來不想有政府介入,二來不想被政府監控活動,這些都是比特幣的優點,電子法定貨幣難以提供的。

由機構發行的電子貨幣,與Apple Pay, Google Pay,支付寶同屬中心化(centralize) 的電子貨幣,運作有如以信用卡連結的Paypal,結合智能手機的支付系統,付款更快捷方便,而聯儲局支持的電子法定貨幣是由無至有切切實實是虚擬貨幣,無需信用卡連結,直接競爭VISA和Mastercard的生意。

另方面,以前文章亦曾指出中心化(centralize)與分散式(decentralize) 的分别,在互聯網這個黑客高手林立的地方,分散式的保安系統和核對帳簿來防犯黑客才是有效的保安和防止偽冒的機制,中心化的保安系統目標單一,較容易被入 侵,當然實體鈔票也經常出現偽鈔,人們以為有政府保証便無需擔憂信心危機,但這是真的嗎?

貨幣歷史遍佈人們對政府失去信心的例証,二次大戰 後德國政府大量印鈔支付戰後賠償,大量的鈔票令人們對貨幣大失信心,貨幣貶值至15個數位,通脹達百分之二萬,又例如1999至2009津巴布偉政府的土 地政策改革錯誤,令生產力下降,加上美國的經濟制裁,癱瘓的經濟導致津巴布偉的通脹升致百分之一百萬,貨幣貶值至數之不盡的數位,近年津巴布偉國民在其國內用美元、歐元、人民幣也不用津巴布偉貨幣,人們對政府的信心其實也很脆弱!





你們的讚好是我們寫作的原動力,請支持我的 facebook 專頁及筆與誌評的facebook 專頁。

我的 facebook 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luaninvestblog
notcomment facebook 専頁 www.facebook.com/plscomment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