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7月18日星期五

從耶倫的說話窺探道指的走勢

道指近日不斷破頂,而美國聯儲局主席耶倫到國會作證時指出,明白長期保持利率在超低水平,可能觸發資產泡沫,但現時看來整體金融穩定的風險,只屬於中度,未到達很高水平。耶倫又認為雖然經濟及勞工市場有改善,但美國經濟仍未完全復蘇。

耶倫有如此見解,當然有她的道理。第一季經季節性調整之後的經濟增長按年下跌2.9%,不過這是第一季的數字,並未反影近期的狀況,如果細看耶倫最注重的就業數據,其實經濟是應該向好的。

美國失業率由四月6.7%跌至5月及6月的6.3%,7月更跌至6.1%。


不過,一直有人指出失業率下跌只是人們失業得太長時間而放棄找工作做,但從首次伸領失業救濟人數由6月最後一個週的315,000人下跌至7月第一週的304,000,及上星期進一步下跌至302,000,整體趨勢正在下降,起碼反影企業停止炒人。


上星期持續伸領失業救濟人數跌至250.7萬人,趨勢也是下降,而且回復到海嘯前水平:


私人消費未見完全復甦,原因應該是人們收入增長持續低迷,看下圖美國平均時薪的灰色移動平均線:



人工未有改善,消費能力差,難怪拖着經濟後腳。不過,工人要有人工加,首先要老闆對業務前景感到樂觀,但下圖看來老闆對前景的看法正在上升,樂觀程度仍然未回到海嘯前水平。看來如果工人要有人工加,還要等一段時間。


工人收入低迷,消費能力差,亦可能解釋得到低通脹的原因。

結論是美國經濟前景正在向好,不過由消費帶動的經濟增長,似乎還要一段時間才能完全復甦。
經濟未完全復甦,道指反而不斷創歷史新高,是印銀纸帶動,當然有泡沬,但未到爆破時機,經濟持續復甦,道指還有排升!!


你們的讚好是我們寫作的原動力,請支持我的 facebook 專頁及筆與誌評的facebook 專頁。


我的 facebook 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luaninvestblog
notcomment facebook 専頁 www.facebook.com/plscomment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