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6月5日星期三

民主思考


早前寫了一些文章批評現今民調和一些社運人士老屈行為,網誌竟然被塞一些有女人性器官的網頁進來。不知是否巧合,也無法証實是否跟我的批評有關,但以前未試過。我明白網絡上,我這類人是危險人物,想我收聲唔太難,我本來就沒有包袱,想寫就寫,唔意寫就唔寫,最後兩至三篇文章wrap up, 之後會不定期出文,事實上私事太多要處理,也希望工餘時間做多點運動。

讀者看完上兩篇文章,可能以為我不愛民主,且細心讀完以下文章,我只是認為中國的民主是需要時間和平演變,否則真的會再出現1911至1949年軍閥割據,烈強瓜分的後果。

昨天香港很多人悼念六四事件,其中一段小插曲值得一提的是,一些港人向民主女神上香,有網友指出這是港人文化,其實這句說話可圈可點。

民主女神原是從西方傳來的,要吃的東西都應該是西餐,怎麼會吃香火來?因為香火是中國人的文化,我想講的是,民主從西方傳到來東方,都會有所改變。

這令我想起網友Clemente在其網誌 Life on the Verandah Blog http://lifeontheverandah.blogspot.hk/2013/05/blog-post_25.html 指出 (也請看看我在那兒跟他的discussion),社會主義由西方傳到東方,越東越走樣,道理其實是一致,民主的演繹,由西走向東,由於知識水平、人民質素、背景、文化完全不同,對民主的演繹也會不同,這就解釋了為何菲律賓和印度也是民主選出總統,國家仍然是貪汙腐敗,問題並非是有民主或無民主,而是人的教育和人的心態並沒有改變,貪腐始終停留在舊有社會制度和文化,未有因引入民主制度而改變,正所謂傳了民主的外殼,卻沒有傳到民主的心。要公平的社會能夠真正實踐,便必須先透過加強教育來改變人的心態,這是最和平穩定地由共產演變至民主的方法。

簡單的一句就是,Is the society ready for democracy? 這個問題的答案,香港和大陸是完全不同。一方面香港有防貪制度,另方面人的生活水平屬於富裕,人民普遍不貪,已進化至追求金錢以外的價值觀,人們普遍看見不公平或不公義,在沒有既得利益的情況下,都會挺身而出彰顯公平和公義。教育水平提高了,羊群心態減少,也不那麼容易被人利用,香港實行民主,便不會只得外殼,這就是為何中央先放行香港實施民主選舉,選出的人當然不包括那些要打倒中國的人。

雖然經濟改革令內地人民生活得到改善,但富起來的人只一部份,並未普及化,人的教育和文化水平亦未及香港,中央開放自由行到香港以至世界各地,可就是要教育人民,增加人民的見識,學習西方文化、管理、和提升人的質素,沒有這些配套,也只能傳得民主的外殼,大陸的民主路的確還很遙遠。

觀從法國大革命之後,法國陷於亂局約一百年,才真正得到民主,而中國自1949年之後一百年計,剛好到2047年跟香港接軌,從這角度看,2047年之後香港和中國便將會是一國一制!選擇2047年是否就是這玄機?


14 則留言:

  1. 作者的文章導出了我們的心聲:民主要有過程 (包括人民教育程度,公民意識,社會文化),否則便會非常危險!小則經濟一蹶不振,大則國家四分五裂,戰火連年!

    回覆刪除
    回覆
    1. 總之香港人不要自以為是救世主,害死國家、害死自己

      刪除
  2. 看到閣下文章,深有啟發,支持閣下繼續發聲,為客觀分析及理性的一群提供一個思考空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有關民主和中港現時應有的關係,在下已將個人想法講得七七八八,亦已引起社會討論,要做的已做了,留待社會自己多思考討論

      刪除
  3. 支持閣下繼續發聲 xN

    台灣是個好例子,民主要有過程, 衣食足然後知榮辱。

    回覆刪除
  4. 完全同意。其實香港人顧掂自己社會先啦!不断內耗。日後被人边沿化唔好怪人呀。

    回覆刪除
  5. support! Analysts job is to take criticisms. Only time can tell the truth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指出的是,被政治打壓的人其實係另類聲音的人

      刪除
  6. 支持繼續發聲, 唔好放棄唔寫~~

    如果有人容不下別人的聲音, 這就不是"真民主"~~!

    反而回歸後多左一些激進的民主意見, 我反而覺得能兼容各方意見的香港人, 雖然不善表達自身意見(可能太忙或習慣低調), 他們才是香港的主流~~~

    回覆刪除
  7. 只是寫小D而已,會盡力追上時事

    回覆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