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2月15日星期三

暴风雨前夕

恆生指數一個月升近五千點,很多人轉為樂觀起來,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近日股市成交額又再下降至約600億,波幅很細,成個市極為納悶,什有高位派貨之味兒。我們的主意力一直過於集中在特首侯選人的黑材料、希債、歐洲主權評級被下調等等,但香港媒體對伊朗局勢的報導非常簡短什至欠奉,而這裡的政治局勢正危在旦夕,好好了解,否则除時唔聲唔聲嚇你一驚!

自伊朗核武專家在去年接連被以色列持工暗殺,伊朗局勢的最新發展:

  1. 美國44隻軍艦包圍依朗顯示美國準備攻打伊朗
  2. 2月2日華盛頓郵報指美國國防部秘者長帕內塔在接受其訪問時透露,以色列「有很大可能」在今年4至6月襲擊伊朗核設施,因為以方認定伊朗其時已進入着手製造核彈的關鍵階段
  3. 2月4日伊朗革命衞隊進行軍事演習,試射多枚遠程導彈。國營電視台同時報道伊朗已大規模生產其獨立研發的扎法爾反艦巡航導彈;根據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一名戰略專家指出,逾六成以國人口集中在特拉維夫、耶路撒冷和海法,只要發射導彈便可輕易殺死所有人,更可用不同種類的導彈攻擊以色列的核設施及基建,九分鐘內一舉殲滅以色列
  4. 最令筆者擔心的消息是在2月11日依朗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揚言會在慶祝依斯蘭革命33周年紀念日宣佈依朗核武有重大發展

 看似是暗戰,但近幾日以色列駐外國領使館接連有汽車炸彈案,顯示兩國戰爭如箭在弦:
  • 2月13日以色列駐印度大使館1輛汽車在新德里市中心爆炸,成為一團火球,1名駐新德里女外交官身受重傷
  • 同日喬治亞警方則在首都特比利西(Tbilisi)拆除安裝在1輛大使館汽車上的1枚炸彈。
  • 今日泰國曼谷亦有炸彈爆炸案
以上多宗汽車炸彈案,伊朗均是涉嫌幕後黑手。


一些商船可能收到風?

Bloomberg: Sanctions on Iran are tightening after Overseas Shipholding Group Inc., Frontline Ltd. and owners controlling more than 100 supertankers said they would stop loading cargoes from the Organization of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 second-largest producer.
OSG, based in New York, said Feb. 10 that the pool of 45 supertankers from seven owners in which its carriers trade will no longer go to Iran. Four OSG-owned ships, managed by Tankers International LLC, called at the country’s biggest crude-export terminal in the past year, ship-tracking data compiled by Bloomberg show. Nova Tankers A/S and Frontline, with a combined 93 vessels, said Feb. 9 and 11 they wouldn’t ship Iranian crude.

禁運自1月23日開始,現在才停止油船駛往伊朗範圍?


對全球經濟影響:

彭博社2月14日報導,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包括歐洲首席經濟學家Jean-Michel Six在內所撰寫的報告指出,伊朗可能以較輕度的措施來回應歐盟的禁運制裁,包括對通過該國水域的油輪進行檢查或對商船登船檢查等,這些措施將會使得荷姆茲海峽的運輸受到影響,從而對國際油價形成支撐。報告稱荷姆茲海峽的運輸受到嚴重中斷的可能性很低,但如果這樣的情況發生,則油價可能上漲至每桶150美元,並且會將全球經濟推向衰退。

荷姆茲海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原油通道。美國能源部報告指出,2011年,每日通過荷姆茲海峽的原油數量達到約1,700萬桶,較2009/10年約1,550-1,600萬桶的數量持續增長。此約佔全球海運原油數量的35%,或約佔全球原油貿易量的20%。平均每天有14艘油輪通過荷姆茲海峽,85%的原油出口至亞洲市場,包括日本、印度、韓國與中國大陸等
看到嗎?似乎戰爭最受影響的將會是亞洲,包括中國!油價大幅上升,全球經濟繼歐債危機可能是另一最大打擊,筆者認為比歐債殺傷力更大,各位戰友,小心 !

4 則留言:

  1. 很棒!推推~~~~~

    大巿的確靜得不尋常。

    回覆刪除
  2. 伊朗單嘢, 响今年初有留意, 美國派左幾艘航母過左去波斯灣,都有人估會郁佢, 當時伊朗都自圓其說地講, 呢d係正常調動(做左美國代言人)。但我覺得郁既機會低, 除非奧巴馬選情危急, 想藉此提高民望(充其量係製造一d危機, 但唔會好似打伊拉克咁打法)。美國已債枱高築至天天天咁高, 再負担唔起一場戰爭,而且伊朗唔係伊拉克咁流料,郁起手來唔係話可以速戰速決, 而伊朗與中國關係密切, 記得八十年代兩伊戰時, 美國同中國各自支持一方(哈美國支持伊拉克, 世事有絶對),伊朗使用中國既蠶式彈, 攻擊商船, 封鎖荷姆茲海峽, 董建華家族既海上巨人號被擊沉..... 最後先至有"董特首", 哈, 離題添, sorry.

    回覆刪除
  3. 我本來都好似你咁諗,但個狂人似乎在迫以色列,若伊朗真的擁有核武,將來會好麻煩,尤其對以色列的威脅,我怕伊朗一宣佈擁有核武,以色列真的飛個導彈過去伊朗,大局重要啲,而且只是以色列出手,美國未必需要,背後支持就夠,賣多啲武器也好

    回覆刪除
  4. 希臘違約已在大多數人意料之中, 殺傷力大極有限, 反而伊朗這隻炸彈, 後果難料。

    回覆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