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12月9日星期五

歷史最强的牛市(二):大水的力量

偷用了啥霖兄的標題「大水的力量」,不過筆者並非指泰國洪水,而是指中國資金的力量!

上篇文章提到香港 、温哥華、多倫多的樓價走勢圖極為相似,估計是同一種資金力量造成的。讀者們都認為2009年初中國放寬四萬億借貸造成各地樓市泡沬,筆者認為這只是故事的一半。
正確來說三地的樓價自2005年開始上升,三地樓價的走勢很似,筆者認為推動的力量也是中國資金,但起源是人民幣自2005年開始升值!


人民幣兌美元:



注意:由於港元與美元掛鈎,人民幣兌美元或港元趨勢一樣,為方便分析,用了人民幣兌美元圖表






2005年中國滙率改革至2011年11月人民幣兌美元上升了約28%,人民幣兌加元升值約10%,其中2007年至2008年3月升幅最為急速,而三地樓價也同樣急速上升,2008年8月金融海嘯後,人民幣停止升值並停留在6.8高位緊釘美元,當升值的推動力減,取而代之是四萬億借貸,就如之前洪水未退已緊接另一個洪峰,難怪三地樓市小回大漲。2010年6月人民幣重拾升軌,推動三地樓價更上一層樓。當然,歷史性低息是香港樓價的助燃濟,但加拿大在此段時期加息升值,温哥華和多倫多的樓價走勢仍然像香港,可見大水的力量有幾宏大!

2010年10月起中國多次加息加存款準備金收回大水,而收回大水的力度未見成效,就是為何我們所見香港、温哥華、多倫多三地樓價乾升(價升成交少)之現象,直至2011年七至八月收回大水的力度初見成效,從中國的通脹見頂回落和上海証券指數(見下圖)明顯下滑顯現出來,三地樓價亦有頂回落的跡象。

上海証券指數:


說到這裏,大家應該知道中國大水的力量主宰三地樓價,即是說他的未來將會是三地樓市的影照!不用多說,近期人民幣的走勢正朝着貶值的方向,我們都認同人民幣升值是大方向,然而貶值週期是一、兩年還是更長?筆者沒有水晶球。至於中國再次寬銀根(減息、減存款存備金)會否再次制造大水的力量?在全球(除了美國?)進入衰退期,中國的寬銀根能否成為大水就要拭目以待!

在更遠的未來,當中國經濟再次復甦時,中國的資金會否再次推動三地樓價?筆者傾向認為到時中國的資金將會更成熟,並不單着眼於投資住宅,因此當地经濟長遠發展才是關鍵所在。

8 則留言:

  1. 頭先响cnn money網上睇到一惡搞條片,個header好搞笑:
    my name is Bond..... eurobond

    回覆刪除
  2. 哈!Funny! Foon, 回應番你之前的意見,對的,政策朝令夕改的確令人無所適從,但事實上政府只有一個政策:「樓市對政府、對香港好重要,唔可以大跌。」其他政策只是噪音,最終會回歸本位。不過話時話,跌市時政府有幾大能力托市呢?所以講到尾投資都是靠自己睇市。

    記唔記得2007年,當全世界股市每日狂瀉一千點,但由於香港炒資金自由行炒到癲咗,香港股市逆市越升越有,當時官員面都青埋,點解?要唔要再見多次?

    回覆刪除
  3. 啱啱又睇到富爸爸既金句, 同你分享:
    Robert Kiyosaki
    The more money you make the more money you spend, that's why more money doesn't make you rich- asset make you rich (個人註腳:asset 是要有, 但要睇時機,依家就唔係好時機, 兩年後啦)
    你講2007年, 我推前二十年即1987年(仲係中學生,仲留有當時剪報) 當時美股急跌,當時港交所停市四日(李福兆仲記得麻?), 呢d咪叫做人為干預囉,最後咪連本帶利跌鑊甘,同樣ssd使樓市置於幾乎長期停市狀態, 可以預期, 當ssd取消之時(如早實施於24個月前取消), 係樓市急跌之時, 政府被迫開放逃生門, 被樓蟹走貨, 情況如上述停市四日後復市的連本帶利跌返夠本。

    回覆刪除
  4. 真係希望樓市有點調整, 讓我們上車, 再者, 內地及香港的租金回報比已是泡沫階段, 像美國一樣, 不停靠放水, 遲早有一日, 自食苦果

    回覆刪除
  5. Foon: SSD的確減慢下跌的幅度,但我認為現時慢跌最主要原因是啲人未等錢洗,呢個情況要到失業率明顯上升和利息上升雙管齊下才會見到,

    回覆刪除
  6. 政府繼續以地產大幅補貼福利就真係遲早自食其果

    回覆刪除
  7. 很期待中國的大水哦! 不過大水過後, 可能係甚麼都沖走哦!?

    回覆刪除
  8. 啥霖:好好的比喻,大水將甚麼都沖走可能要等過多兩年。

    回覆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