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5月17日星期二

加H按息率對個人的影響 (2011年5月16日)

自我上一篇,2011年3月8日「風險警號己響,銀行將隨恒生退出H按市場」,大型銀行、中小銀行已紛紛加H按息率,最近中銀加H按息率至最高H+1.7%和匯豐亦於上周五傍晚宣佈加H按息率至最高H+2%,下表是各大銀行現時的H按息率及最高實際利率,現時H按息率已較年初升了近1厘。

大部份的分析均認為即使H按息率上升,息率仍然很低,對樓市影響不大。中原地產5月14日的分析指出官地拍賣高價成交將令樓價持續攀升。

首先撇除地價越拍越升的影響,亂博嘗試量化H按息率上升對個人用家的影響。

現時H按較最低時期上升了約一厘,那代表每借一百萬元,供樓利息上升約$833元,以現時二手樓的平均樓價四百萬元計算,借七成樓按,即$2,800,000,供款約$12,877,家庭總入息應為約$32,000,供樓負担水平為40%,加息一厘後,供款為$14,165,供樓負担水平上升至44%,加息至三厘水平,供款額上升至$15,529,供樓負担水平上升至48%,即利率每升一厘,供樓負担比率上升約4%。樓價只升不跌,供樓負担比率上升4%,簡值是濕濕碎。

但倘若樓價跌10%,以3厘樓按利息計,業主多供了約$2200(連本金利息),約是$32,000收入供樓負担水平的6.9%,加上先前計的利率由1厘上升至3厘,供負比水平上升8%,供負比水平的負面影響是14.9%(8%+6.9%)。樓價下跌30%,業主多供了$6,655(連本金利息),約是$32,000收入供樓負担水平的20.7%,供負比水平的負面影響共28.7%。

換句話說,只看升、不看跌,供樓負担尚算不太重,但看過樓價下跌對供負比水平的影響,又另當別論。




 附表來源: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