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10月19日星期三

做任何事情都要風險管理


這篇文章七月時候已經寫好,但一直未有貼出,談及悠閑活動也要做好風險管理。


早前在朋友的Tg 群組貼出馬鞍山相片,相片是從對面小島拍攝,那是個無人島,我想強調,雖然並非第一次到無人島玩,但我絕少貼出無人島遊相片,原因是不鼓勵其他人學習,一方面不想人們騷擾這些地方的寧靜,而且有人到的地方必定有垃圾,導致環境污染,另一方面,到這些無人島有一定危險性。這次破了例,原因是眼見群組內討論氣氛繃緊,貼出相片只是想大家輕鬆一下。






早前有新聞報道一對男女到無人島遊玩,其中一人的腳被淤泥啜著,由於潮漲很快,二人走避不及被潮水淹浸。這是一件不幸事件,我無意抽水,但疫情下香港近乎封關的嚴厲防疫措施,市民已玩到無嘢好玩,連無人島都成為旅遊之地,遊玩的同時,人們亦應該留意當中的風險和風險管理!






此之前還有另一宗無人島旅遊意外,那是發生在綠蛋島,從上面影下去的照片,就像一隻綠色的荷包蛋,也是無人島,由於有人去完之後將相片放到社交網而吸引大量遊人坐電動艇或爬獨木舟慕名而來,其中一對夫婦在島上遇上天氣突然轉變,烏雲密佈,下起大雨,丈夫划艇出海求救,卻遇上行雷閃電而被雷電劈中,不幸身亡。


我們投資經常強調風險管理,其實人生很多事情都需要風險管理,到無人島旅遊的風險其實很高,因為如果遇上意外,是無人可以即時支援。所以在選擇天氣出遊時,必須是天氣穩定,香港初春少雨,天氣稍涼,初春亦不會突然有行雷閃電和狂風暴雨,而潮漲潮退時間在香港網站可以預先看到,另外,出海的人,當然要熟識水性,因此也別帶同小朋友去了。


筆者也很喜歡行山,但近排接連發生行山意外死亡、中暑、被雷電擊中及因體力不支而跌死,只是遊玩而樂極生悲,實在令人感到不開心。其實行山必須事前計劃行程,看天氣情況,我只是行山BB班,所以只會根據自己體能所及而行,六、七、八、九月天氣熱都不會去,秋高氣爽攝氏二十幾度,天氣穩定,確保不會突然下大雨及狂風雷暴,我想這是最低限度的風險管理吧!


筆者雖然不算是個大冒險的人,但也算是個有限度冒險精神的人,其實只要注意風險,不把自己置身於危險之中,其實也不需要每事都四平八穩的,這是我個人對自己人生的看法。







4 則留言:

  1. 謝謝亂博
    最近發現離線地圖app Hiking Trail HK十分好用,地圖比較google map細緻,而且不需上網data可以看到,收GPS location省不少電,出發前先在地圖plan好畫好路線,行山用GPS signal一路可以track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資料,我會download 個 app,一定會很有用

      刪除
    2. 可以plan vs actual, 尤其第一次行嘅路,比較易掌握,有信心

      https://apps.apple.com/hk/app/hiking-trail-hk/id1403380232?l=en

      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