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8月25日星期二

Game Changer - 電子人民幣和區塊鏈服務網絡






筆者應承網友會分析電子人民幣,今次找數吧!


有分析認為電子人民幣其實只是微信支付或支付寶之類的數碼貨幣,所以或會取代微信支付或支付寶,當你視這些商業電子支付系統如VISA 和 Mastercard,並了解國家的電子貨幣如何運作,便會認為他們各自的市場未必有衝突。


據筆者了解,伴隨着中央銀行發行的電子人民幣,同步發展的還有區塊鏈服務網絡(‘Blockchain Service Nrtwork‘ 或簡稱BSN) 於2020年4月透過國家信息中心正式啓動商用BSN,而大方向是推動全球商用BSN。


參與開發BSN的公司是中國多間巨企包括中國移動、中國銀聯及國內最大加密貨幣交易所火幣,聯網包括128個國內城市節點,與及中國以外多個城市或國家包括巴黎、悉尼、東京、新加坡、巴西聖保羅城市、南非约翰内斯堡、及美國加州。這聯網容許在控制的區塊鏈網絡環境和遵守國家的網絡規範下與中國做生意。


簡而言之,區塊鏈服務網絡(BSN)是中國開發中心化營運的聯盟區塊鏈,運作有如內聯網,這是方便企業包括中小企和個人以便宜的價錢共同使用已開發的國家區塊鏈,因此企業及個人無需自己開發私營的區塊鏈(private chain),然而我們必須注意中國開發的BSN將會讓Ethereum, EOS, Nervos, Tezos, NEO, and IRISnet 接軌,讓各地的Dapps (Decentralized Apps) 開發者經核準後可以透過BSN 數據中心開發在中國營商的應用程式。


據了解,BSN的合作夥伴包括Google 和Amazon 在經營許可的超級悵本時提供雲端服務。


其實我們或應該視電子人民幣如同以太幣,運作跟是以太坊模式,然而不同之處是電子人民幣的平台將會在控制的環境下讓用戶開發應用,並且會連接一些公鏈包括EOS和以太坊。


不過,更重要的是電子人民幣的產生價值方法可能有變,筆者在止凡频道的影片指出,以太坊價值的産生是透過與公司在平台建立去中心化應用(DAPP/Decentralized Application )掛鈎,越多用戶在平台上寫DAPP,以太幣的需求越大,價值便越大。電子人民幣的價值產生便可能跟以太坊模式,直接與經濟狀況産生的成交量掛鈎,而不再是相對於美元。


據了解,電子人民幣將會應用於一帶一路國家的經濟往來,電子數字貨幣甚至可以只是一些自動debit 和 credit 的數字,兌換成現金可能只是結餘,這便可減少貨幣兌來兌去而要付出的兌換差價或每日匯率上落的風險。


我們亦要注意,世界其他國家也有意出自家的主權電子貨幣,他們的運作會是用以太坊的模式,定還是比特幣,只是貨幣應用?我們將拭目以待!無論如何,國際經濟往來活動中,以美元結算作為國際貨幣將會減少,這是在所難免!




https://youtu.be/e2jn58RSGrQ




4 則留言:

  1. 先謝謝好文,但睇完都唔太明。

    即係Paypal+Q幣,而Q幣可以兌換其他加密貨幣?

    交易係邊一個人驗算? 企業自己定係外判比街外的掘礦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應該這樣看,電子人民幣是ether, 亦即是貨幣,政府發行,無需掘礦,,BSN是Ethereum系統 , 而BSN是中心化的區塊鏈,企業和個人可以在BSN上build application ,至於如何驗證transaction, 暫時未知,我諗應該由數據中心做,運作是中心化,節點的作用我唔清楚。雖然與一世公鏈對接,但都要經過批準,才可轉成那些指定加密貨幣,我諗係咁!

      刪除
    2. 大體同我接受到的資訊一樣。如果照咁做,只係發放人民幣電子版,未有技術創新+市場認可可以取代目前美元地位。

      刪除
    3. 有沒有創新唔重要,重點是他們會在一帶一路的貿易用,一部份的貿易以電子人民幣做交易,勢頭是有一部份繞過美元

      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