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9月20日星期五

《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如何影響香港經濟?





逃犯修例風波,最近示威者揭力推動美國國會共和民主通過《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期望以此影響香港經濟,達至攬炒目的。


《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主要包括:美國國務卿每年向國會提交報告檢討香港自治程度,才延續香港的獨立關稅區等特殊待遇。同時,法案賦予美國總統權力,可將侵害香港人權、民主和自治者列入黑名單,禁止入境及凍結其在美資產。


法案對香港經濟的影響,近日財經界眾說紛紜。昨天看了民眾財經網「葳言大意」訪問金牌分析師Oscar,他認為該法案影響只是開頭一浸,最主要是中國對西方國家還有沒有價值,中國對西方國家仍然有價值,香港都會有價值,反而是每星期的亂象很影響人的心情,筆者很認同Oscar的睇法,但筆者還想加一點個人的觀察。


分析之前我想講一些經歷。週日行經荷李活道古董街,古董街冷清清的,當然近日旅遊業淡靜,古董街沒有遊客是必然的了。探頭望入店舖內,小小的店舖有如歷史博物館,內有古石像、中國家私、陶瓷,我忽發奇想地問,甚麼人會買那麼大件的古董?相信就算不是香港政治動盪,平常買的人都不會多,這些商舖卻可以賣古董至發達,並且買下商舖,可能你的印象會認為買古董的多是內地人用來送給貪官,但那麼大件古董是不能進入中國境內的,那麼買的人會是什麼人?為何會有那麼大的市場?








翻查歴史,荷李活道古董街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844,是香港開埠以來第一條街,聚集了賣古玩、古董石像家具、書畫等店鋪。其中中國高古瓷器最受歐洲國家青睞,它們透過種種渠道先流到香港,然後再流到海外的。


這些歷史故事説出了香港是靠吃什麼奶水成長過來的,那就是走水貨、「洗錢」𠥔聚的地方。那麼,逃犯條例正是砸中香港核心利益,也是為何黃藍少有地齊起反對。


這歷史觀察有何意義,對《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如何影響香港經濟有什麼關係?這些法案威脅會停止延續香港的特殊關稅地位,然而香港開埠以來都是吃水貨起家的,其實真正能影響的只是從正當渠道經商的人,而有特別渠道走貨的人便有提價的能力,這提高了正常營商的門檻,結果是貨量減少,貨品價格上漲,享有特權的人買與賣,能夠有特別渠道access受制裁貨品的人都能受惠。







「葳言大意」大行金牌分析師Oscar的訪問

https://youtu.be/itkrkHie8aM




8 則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