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6月1日星期六

香港大把錢和香港人減少消費的現象解讀


昨晚看到祥益地產的汪總在Facebook 的貼文指出,「政府公佈香港4月M3( 貨幣供應量)連升5個月創歷史新高!更罕有地所有存款數字的按月增長數據全線報升!!」

數據反映香港資金氾濫和資金量正增加趨勢!

而我在之前的文章「讓消費物價指數說故事」揭露香港的經濟狀況是:「雖然樓價指數報升,抽居屋者甚至有人揚言全數支付等等,讓人感覺香港繁榮,實際上從消費物價指數內的外出用膳(深藍色線)、衣履(橙色線)和耐用品(淺藍色線)的物價呈下跌趨勢」;注意的是這趨勢已持續了一年以上,我的結論是:「縱然政府報告説通脹溫和,其實埋藏著更大的隱憂」!

讓我借一借汪總的圖,大家都知我最近忙緊乜,無時間再畫:




然後是我的甲乙類消費物價指數按年變動圖








根據東網報導,實際的消費狀況也是反映以上的情況:

「中美貿易戰持續,民生行業衝擊逐漸浮現。端午節應節食品訂單大跌50%,飲食業界指在非洲豬瘟及人民幣轉弱多重打擊下,整體生意額下挫近40%,有酒樓要半價吸客。

現代管理(飲食)專業協會會長胡珠坦言,剛過去的母親節銷情差強人意。他估計,今年至今,已有逾百間食肆結業,業內平均生意額下跌20%至40%不等,憂慮將有更多食肆倒閉。」


那麼,現在我們看到香港處於兩種狀態:

1)香港大把錢,資金泛濫,M3貨幣供應持續上升,人們將好多錢塞進銀行,因而導致所有存款數字的按月增長數據全線報升

2)香港人「唔肯」或者「唔想」又或者「勒緊褲頭冇錢」消費,導致耐用品、衣履、外出用膳都在下跌趨勢,如果你細看,有條件加價的只有交通、租金、基本食品(即係街市買的餸菜)



換句話說,現在的現象是香港大把錢和香港人唔消費同時出現!為何會如此?其實兩種狀況是無衝突的!!!

「香港」大把錢唔等同「香港人」好有錢,喂!喂!喂!明明是存款增加呀!這種狀況的解釋如下:

1)正如我一直所說,內地有走資,看看一些新聞,求求其其捉個戊里都帶成千萬無申報的現金過境,anyway, 無實質證據,就當我無講過!

2)另一個可能,也是我一直説,香港人個個儲錢買樓,試想想,香港班小朋友和他們的父母齊齊做同一個動作....

3)第三種情況是,個個見到股市跌,落雨收傘,將啲stuck入銀行等機會,又係好多人一齊做同一動作

就如大家一起坐郵輪,右邊風景很美,大家一齊靠向右邊看風景⋯⋯

....正如我所說「此消彼長」......又或是我讀者所説消耗其他購買力。


後記:老實說,我都在想是否應該幫兒子抽定間居屋。吓,我都要?喂!點知會唔會到他出來做事的時候,一千萬才買到一百呎樓?而且趁現在仲有能力現兜兜買都ok,唔使供嘛!

事實上,如果樓價不斷上升的解釋是上一代按自己層樓給下一代買, 將快退休的人除了要自己儲錢退休外, 還要供樓,還有現在平均樓價六球,抬錢三球上會,消費力lock死晒唔出奇


10 則留言:

  1. 有資格抽一定抽,抽啦!抽啦!我留哂口水😂😂😂

    回覆刪除
  2. 小弟不才,想借問以上數據有否包括網購數據? 衣服 同耐用品相信受網購影響最為嚴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政府報告就無講有無包網購,不過你睇外出用膳自2018年2月開始下跌趨勢,除了耐用品的消費直頭進入負增長外,衣履在2018年年中也開始下跌,我諗跟外出用膳下降都有同樣啟示

      刪除
    2. 其實網上月購服務 如 spofty, nexfilx, office, Adobe, download 遊戲 同課金, 我估不成太勢,不過都應該對 消費有一定影響。

      刪除
    3. 咁絕認同減少外出晚飯是直接慳錢行為...

      不過又令我再想深一層
      由於手機令生活改變,原有店舖生意被淘汰如 (晒相 機舖 ) 細間時裝都難以為生,要唯持店舖租金,相較飲食不能取代,以至吉舖多被飲食取代,餐飲店增加,以至僧多粥小,相對拉低了叫價能力??
      望能一同討論

      刪除
    4. 雖然政府報告沒有講數據有否包括網購,不過我唔相信這些消費會能夠從消費數據消失,你在網上food panda向say 翠華訂餐. 翠華仍然要報稅, 這仍然是計入外出用膳, 如果說競爭大加不到價,或者可能,不過又解釋唔到三項消費:耐用品,衣履、外出用膳同一個趨勢, 同樣道理,你在網上買Zara衫, 數據不可能消失,除非他們收比特幣

      刪除
  3. 我都儲緊錢買樓,一個月洗好少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諗好似你咁儲錢減消費的人不少,將快退休除了要自己儲錢退休,也要幫下一代儲錢,或由於按咗層樓出來给他們買樓,而需要供樓,其實如果樓價不斷上升是上一代按自己樓給下一代買,我真係唔覺得香港人會好多多餘錢消費

      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