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6月29日星期五

為何我認為Likecoin要處理「錢從何來」的問題



曾經有朋友在whatsapp問我點睇Likecoin,我當時第一個問題就是,如果只是按個Like就有錢收,即是Likecoin印錢給文字工作者,那麼「錢從何來」,我還指出內地「知乎」都能收wechat打賞,不知怎的,竟然跟蘋果日報訪問Likecoin的高總撞point,而且還早我兩日講了出來。訪問中高總有一些高見,認為香港人問「錢從何來」,總是想著「有人贏便要有人輸」,說話好像是針對我的問題,或者是我想多了,不過,我這樣問當然有原因,還有,我拿wechat打賞做例子,背後其實也是有種想法的,但由於是whatsapp,我很難詳盡分析,第二是,由於筆者快將出版的著作也有解釋以太坊的成本問題,所以不便多談,現在相信書應差不多印好,今日完整地道出我的想法吧

相信Likecoin高總現在應該知道為何要處理「錢從何來」的問題,在testnet 階段他們找到問題之所在,那就是在以太坊上行使智慧合約時的成本問題。

首先講講,高總是一個技術人,所以從Likecoin的白皮書看得出他處理了很多追蹤文章被分享開去的技術問題,也看得出他們用IPFS 節點試圖減低以太坊GAS的成本,所以高總的技術知識是可以肯定的,Likecoin也是好的理念。那麼GAS是甚麼來的?簡單而言,由於以太坊節點在儲存區塊鏈資料、製造區塊和確認交易的運算都涉及成本,尤其那些涉及確認和儲存智慧合約,經營以太坊節點的硬件容量和運算力必須有一定要求,因此節點需要收取費用來維持經營,這些費用叫GAS。而這些GAS是不可避免的,因為也是以防人們製造智慧合約不停地loop來拖垮以太坊,那即是說即使EOS和其他誇口說自己是以太坊殺手,當交易量增加的時候也要處理的成本問題,著作會再解釋,我們返回Likecoin面對的問題。

以我在Likecoin原本的白皮書的理解,Likecoin 是以太坊上的代幣,是媒體網頁要下載likecoin 按扭,透過追蹤文章被分享幾多次,文章被分享得越多和計及所獲得的按讚,文章作者就掘出幾多likecoin,他們稱之為proof of creativity,即是說文章作者也是coin miner,透過創作發行Likecoin,這大概解釋Likecoin成個運作。

Likecoin不欠技術,但欠的是一個經營模式,上文解釋以太坊節點的經營成本,如果只是按一按讚便掘出幣來回饋作者,那麼第一個面對的問題是,這樣賺了的幣,如果幣的價值好低,那回饋就是有等於無,第二個問題是幣的價格不斷上落,作者的收入也不穩定,第三個問題是Likecoin 沒有收入模式,如何支付以太坊節點的GAS?雖然,我看到他們以IPFS節點解決部份儲存區塊鏈的GAS,但每次行使以太坊的智慧合約還是要支付費用的,再者,以太坊幣價格的上落也會影響交易費用,沒有收入模式,如何支付這些費用?這就是為何我問「錢從何來」。


我理解到他們最近提出在以太坊發展side chain,即是像以太坊的閃電網絡(Lightning network) ,把一定數量的交易打包送到以太坊主網,這可減低交易費,但「錢從何來」的問題仍然是沒有解決。那麼,唯一的解決方案就是要像Wechat pay打賞作者,人們先擁有錢包,錢包內要有錢來支付打賞,在Likecoin的案例,人們就是要買幣來支付打賞,這就是我講「錢從何來」和用Wechat pay打賞作為例子的背後邏輯。不過,如果wechat pay都已經可以做的事情,為何要加密貨幣和智慧合約那麼複雜來解決打賞問題?

還有,由一開始Likecoin的計劃是追蹤分享次數賺coin,如果改用Wechat pay打賞模式,那就只是讚的人自掏腰包打賞,人們把文章分享到facebook,再獲得n個讚都不會獲得打賞,因為他們沒有錢包。怎樣解決這些問題?我都不懂,最主要是計劃之初沒有考慮錢的問題,那也不能怪高總,他是一個技術人員,我反而問白皮書內開首那頁有兩個Big Four的會計師作為Director,究竟她們做乜?

7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好想知係吾係一個投機定有實際功用的產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相信高總是個有心人士,不是投機,但也覺得他們有些心急推出ICO而沒有周詳考慮一些問題,他們未必是錯的,因為現在想吸資就難很多,希望他們可以改改個business plan

      刪除
    2. 但講到係咪實際產品,我個人覺得唔實際,因為真的沒有改變行業生態

      刪除
    3. 怎可能用幾個月時間改變行業生態呢

      刪除
  2. 抱歉,過了幾個月才看到這篇。

    嘗試依你的框架來看的話,長遠來說錢是從 backer 的月費而來。基金會稍後會推出 backer 月費計畫,每月 USD5,月費對兌換成 LikeCoin,按比例分配給 backer 當月點讚的內容。literally ”化讚為賞“。

    所以,作者獲點讚會同時得到該 backer 的部分 LikeCoin,以及礦池的 LikeCoin。礦池有完結的一天,其後就只有 backer 的每月捐款。當然我理解一時三刻不是很多人願意每月給 USD5 給自己點讚的內容,但一段長時間內有礦池補充,所以說這場運動是十年計畫,用十年來建立群眾為內容付費的習慣。

    p.s. partner Edmond 在 barcamp 解釋過該計畫,請看以下(1:57:00後) https://www.facebook.com/BarCampHongKong/videos/2647168362176209/

    p.p.s. https://like.co 改版了,為實現訂閱功能鋪路

    p.p.p.s. 我的理解裡,白皮書是一回事,business plan 是另一回事。個人不想在白皮書討論這層面的執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高總,多謝你的回覆,我有個建議,不如用likecoin買你寫的遊戲,or anything that make people use your coin to pay, 那就為你的系統解決「錢」的來源問題,記著,有人用才會有價值!第二,始終,按個like就沒問題,要他們好麻煩地做這動作就真係好有心的人才會做,但大部分讀者讀完就走,那麼有心的讀者少之又少,我長期寫blog,一篇文章有過千人看,我兩年才出一本書,而且書的內容都很重料教育他們,但肯俾錢買的大概只得一半,這說出一種心態,就是免費望下,開心like吓無問題,要他們用心去為作者做事,除非是長期讀者。加油!

      刪除
    2. 這個會逐步發生的,不過不只是我自己的東西,而是目標創作者之間的價值轉移。這裡有兩個案例,都是社群裡自發的:

      https://medium.com/@veryotaku/likecoin-otakureport-7ff092742893
      https://journeystory.biz/select-shop/

      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