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31日星期一

「不同借貸率得出不同租金回報率」的原版和原意

筆者在2011年5月30日曾經寫了一篇題為「不同借貸率得出不同租金回報率」, 這篇文章列出租金回報率的新計算方法,筆者指出計算租金回報率的程式應該包含槓桿,這條程式是筆者與一友人一起創作的,當時的創作背景是香港的按揭利率低 至一厘,後來加了息亦只是達至兩厘,由2009年開始的持續低息環境,其實隱藏很多危機,很多人入息不夠供樓,卻能借到九成至九成半按揭,原因是計入租金 收入後剛夠抵消每月供款,這其實是製造泡沬的環境,筆者與一個數學派友人在一次茶聚討論到以上情況,友人說:「租金回報率應該計入槓桿,那就可以凸顯為何 人們搏老命,無收入都要借到盡的觀點」,於是便拿筆和纸,一齊開始寫程式,創作的背後理念是想帶出警示,亦包含一點玩味!

而在此之前,一般 的租金回報的計算方法都是cash flow before debt,即是12個月的租金減去開支除以總樓價,過去沒有人會把槓桿計入租金回報的程式,原因是歷史上從來没試過按揭利率低至一厘,從下文所見,這條程 式真正最有槓桿優勢的時侯,亦即是槓桿能夠谷大租金回報率,是按揭利率低到一至兩厘的時侯,加息至三厘以上,槓桿優勢減少,加息至五厘,槓桿優勢消失,換 句話說,程式其實只適用於非常的低息年代。

作為程式的原作者,當然知道這條程式的弱點,就是二、三十年供樓期,利率不可能永遠只得一至兩厘,事實上,重重辣招、壓力測試和按揭首期增加,借貸環境較之前複雜得多,已經難以一條程式應用於所有案例,因此筆者也不再提起了。

在 blog免費寫文章,亦有預料會被抄,而且不只一次,之後展轉轉載,人們不提作者,便喪失了原作者。筆者特別出文捍衛這條程式的原創,因為這些創作並不是 隨口嗡的東西,而是有專業背景支持的論點,筆者希望讀者可以珍惜,如果讀者希望筆者能夠繼續寫下去,抄之前,請給予筆者一些credit和連結出處,感 謝!

在此筆者再分享原文:
很多投資者買樓投資都會計一計租金回報率,坊間很多人(包括地產經紀)都會粗略計算租金回報率,程式如下:
有些人還會減去地租、差餉、管理費等等雜項。這種計算方法只適用於無借按揭,100%現金買樓收租。如果投資者有借按揭,一般人就會用以下計算方法:

亂博認為這樣計算方法太籠統,因為投資者借按揭做投資,其實涉及槓桿(leveraging),對於投資而言,槓桿比率越大,投資回報應該越高。計算租金回報程式應該如下:
不同借貸率得出不同租金回報率03
假設投資者買一間$3,000,000的樓房,每月收取$10,000租金,一年租金$120,000,用以上程式計算不同按揭成數及租金回報,請看下表:
表一:
不同借貸率得出不同租金回報率04

現在看看加息至兩厘,結果如下:
表二:
不同借貸率得出不同租金回報率05

再看加息至三厘, 結果如下:
表三:
不同借貸率得出不同租金回報率06

加息至五厘, 結果如下:
表四:
不同借貸率得出不同租金回報率07

圖一所見借貸比率與回報的關系是非直線的,而我的看法是,如果有朝一日,銀行唔使首期借錢給你買樓收租,你的回報是infinity,即是無限。
圖一:
不同借貸率得出不同租金回報率08

整個故事的要旨是低息情況下,如早前按揭一厘息,投資者盡借,租金回報是雙位數,買一間$3,000,000的樓房,收$10,000租金,借八成半,租金 回報是21%,即使减去通脹率,回報仍然是雙位數,名正言順地抗通脹,風險只有樓價下跌。如果完全以現金支付,同樣的租金,回報只得4%,扣除通脹率,回 報大概打和,但可賺樓價升值。(所以亂博一直唔明內地人用現金買樓,還要空置的投資理論是什麼?)
加息至兩厘,即約現時水平,投資者借八成半,租金回報就減至15.33%,但現時出租樓只可借五成,回報是6%。即使減去雜項,回報仍然有5%,大大高於一般人以為的4%水平。
加息至三厘,以現時出租樓只可借五成,回報是5%。減去雜項,回報仍然有4%。
加息至五厘,借盡85%,實質回報巳跌至-1.67%,即使借50%,回報亦只得3%。減去雜項,回報只有2%。即是說加息至五厘水平,借錢買樓收租已不化算。
結論是買樓投資,在按揭利息低至一厘水平,投資者盡借才是 最着數,現時按揭利息升至兩厘,只准借五成,回報仍然吸引,但扣除通脹,只能打和,如果樓價不漲,對抗通脹便成疑,不過還是好過無。在利息上升趨勢下,以 五成按揭成數買樓收租,回報越來越不吸引,抗通脹惟有不斷加租和寄望樓價不斷上漲。
補充:以上程式未有將time-t series 計算入內,原因是要簡單指出低息環境下,投資者應盡借,以高槓桿提高回報率。但加息至三厘,槓桿優勢會減少,而加息至五厘,高槓桿效應消失。這條程式亦指出了為何銀行會認為三至五厘才是合理的利息水平。
(原文載於2011年5月30日)

你們的讚好是我們寫作的原動力,請支持我的 facebook 專頁及筆與誌評的facebook 專頁。

我的 facebook 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luaninvestblog
notcomment facebook 専頁 www.facebook.com/plscomment

1 則留言:

  1. 雖然這些理論根本不複雜,只要將個人理解為公司。
    你第一條公式只是資產周轉率,這理解更容易。
    但多謝你的耐性。

    回覆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