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0月23日星期三

電視風雲的疑點

政府發免費電視牌照,三揀二,引起軒然大波。值得注意的是,現時所發的不是兩條免費頻道,而是兩個免費電視牌照,即是說,未來我們收看NOW 和 Cable, 仍然需要機頂盒,也即是像現在收費電視一樣,兩個台兩個機頂盒。

昨天我在深水埗黃金商場看到一部Android系統的機頂盒,功能像手機,但沒有電話功能,接駁電視後,可以上網,也可以打機的,只要download 各電視台Apps, 如TVB, NOW ,和 HKTV 便可以看不同的電視台節目的了,機頂盒是4核只售900港元,(下圖是網上出售的雙核機,售價只約500多港元呢) 。




買一個機頂盒已經可以看各個台的節目,(原來iCable 是沒有Apps) ,而HKTV只需要做一個Apps, 市民就如其他電視台Apps一樣,可以上網收看。那麼,其實HKTV根本無需電視牌照,都可以跟其他電視台平起平坐,當然還需上網線入屋,但今時今日幾乎家家戶戶都有上網線或wifi入屋。即使未來NOW 和 Cable 的免費電視也是如此收看,只是用了他們的機頂盒便無需download Apps, 分別只是有Apps和無Apps, 不過唔用Apps,就會是三個台,三個機頂盒。

事實上,當年廣管局有關可以發無限牌照又真沒有錯啊!互聯網電視台根本限制不到!

現時互聯網的發展已超越舊式電視,未來發展肯定更甚,加建發射塔根本不合乎經濟效益,而現在的科技比起他們在2007年時討論增加發牌已經先進很多,2007年講的發牌已經out了。那麼我的疑問是,王維基是否知道可以這樣做呢?行會的人又是否知道?莫乃光呢?只是一個Apps巳可以解決問題,那麼他們正在爭拗什麼?定還是他們正在爭拗著一些發牌以外的東西?

3 則留言:

  1. 1. Too complicated for C9.
    2. Ad-block apps may arise.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代人看電視時間根本是減少,不是TVB廢,而是工餘之後的娛樂多了很多,上網、打game、上facebook,上網看youtube, youku,這些娛樂分薄了看電視時間,一個人的時間只得24小時,除去睡覺、返工、搭車、做運動、social 時間,娛樂時間沒有增加,但娛樂方法多左,4個電視台,即使加埋HKTV, 5個台競爭我們有限的娛樂時間,如果仲係用舊式方法發放電視,個餅一定係細左!

      你講果D C9只懂用舊式方法看電視,觀眾市場來來去去得佢地,事實上,在外國例子,電視機銷售都少左啦,仲講舊式看電視法!

      刪除
    2. 仲有,廣告是在條片的下方一齊出現的,點block?

      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