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0月11日星期五

亞洲金融風暴風雲再起?(8) 香港篇

http://notcomment.com/wp/%e4%ba%9e%e6%b4%b2%e9%87%91%e8%9e%8d%e9%a2%a8%e6%9a%b4%e9%a2%a8%e9%9b%b2%e5%86%8d%e8%b5%b7-%e9%a6%99%e6%b8%af%e7%af%87/

祇是一個半月前,市場關注亞洲是否經歷97亞洲金融風暴前的1994,現在巿場焦點又轉移關注美國債務上限問題,一時恐懼收水、一時恐懼美債、一時對美國經濟轉差表現興奮,巿場情緒就如坐過山車,一時一樣,也因此成為提款機了。

之前六篇「亞洲金融風暴風雲再起」系列指出,東南亞國家各有各不同程度的經濟問題,印度、印尼經濟問題比較大,泰國問題比較細,菲律賓除了政治問題,從經濟數據上看不到大問題,只是企業外債比較多。

而港元與美元掛鈎,但通脹壓力未算大,2013年首八個月合併計算,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後,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上升3.9%,出口貨品已不是香港經濟的主要動力;服務業出口、金融和地產才是。而且,今時今日,中國才是服務業出口和金融業的重要因素,觀從上次「中國經濟何去何從」的分析,中國經濟還是會平穩增長的,因此預期香港經濟也應該會平穩。

更重要的是,雖然香港樓價貴絕全球,但政府的辣招令成交少得可憐,買樓的人主要是剛性需求及有實力入市的長線投資者(以前已經分析過http://luan-invest.blogspot.hk/2013/02/2013_2.htmlhttp://luan-invest.blogspot.hk/2013/02/blog-post.html) ,樓價起碼要跌40至50%才會拖累整體經濟。另方面,香港股市這兩年都只是徘徊在20,000至23,000點之間上上落落(下圖),成交長期只得4至500億,很難令人相信這叫泡沬吧!



但香港如同其他東南亞國家一樣,美國長期低息,令私人和企業借大了外債,正如我在之前的文章提到,企業的外債不是問題,企業可透過售賣資產套現減債,或大不了執笠來解決。

一個開放經濟體系,大鱷來就犯炒作,並非一國能夠阻止!正所謂打開門做生意,食得鹹魚抵得喝,因此要避免97年亞州金融風暴重演,首要做好的是禦防措施,例如足夠的外匯儲備與大鱷過招,政府辣招勒緊炒賣資產的需求,避免金融機構過過渡度借貸,又例如和黃趁高價賣資產套現減債等等,減少成為人家炒作的借口,避免成為大鱷的提款機! 因為提下提下提乾了,便無問題都變成有問題了!

筆者想趁機提出的是,我們看到8月收水炒作,即使菲律賓經濟並沒有太大問題,政治方面稍為出問題,也成為炒作借口,股匯跟隨亞洲一齊跌得甘。如果聯儲局今年底提出減少買債,2014極可能股匯齊波動,屈指一算,正藉七月香港人大搞佔領中環盛事,政治混亂剛好成為人家提款藉口,又不是沒有商量渠道,自己綁起自己給人家機會打劫,何必?

2 則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