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3月8日星期五

是時侯向一簽多行說Goodbye


近日傳聞北京兩會後,特首將會公佈叫停一簽多行,傳聞甚囂塵上。姑莫論消息真偽,一簽多行實施十多年,是時侯檢討成效。

放諸全世界,零售業銷售數據是當地經濟探熱針之一,不過香港屬例外。

2013年1月零售業銷售貨價值較2012月同月上升10.5%,撇取價格的總銷貨量按年上升10.4%,2012年12月兩組數字分別上升9.1%和8.5%,單看整體銷售數據,還以為香港的消費強勁,經濟表現良好,分拆數據才知實情卻是另一回事!為免價格通脹影響分析,全文只採用撇取價格的零售業銷售貨量作比較。

2012年全年至2013年1月,整體零售業銷售貨量維持正增長:

圖一:



但與民生有關的零售業(看圖二),全部表現不濟,2012年食品、酒類飲品等的零售業銷售量除了9月有所反彈,全年皆在負增長潛水。衣物、鞋類增長也不斷下降,2013年1月跌至負數。即使有內地自由行買奶粉幫補,本地消費成份仍然佔大比重的超吸市場零售銷售量,2012年全年只是單位數增長率。

圖二:



零售業銷售數據內,耐用品銷售量強勁(看圖三)。

圖三:



樓價升過不停,理應帶挈傢俱銷售量,事實並非如此,2012年全年都是負增長(看圖四)。

圖四:


樓價上升可帶動財富效應,滿以為汽車銷售量會好,事實也非如此(看圖五)。

圖五:



似乎跟本地居民消費有關的零售業銷售都表現不濟。

那麼,什麼項目上升帶動整體零售業銷售數據上升?

2012年全年以至2013年1月,電器及攝影器材的銷售量均錄得雙位數增長(看圖六),升幅介乎10%至59.9%;其他未分類耐用消費品的銷售量更全年強勁增長,升幅介乎22.3%至212.6%,值得一提的是,其他耐用消費品的銷售量在2012年1月按年上升89%,2013年1月再按年上升212.6%,是勁升之上再勁升,真是勁中之勁!其他未分類耐用消費品包括的項目為樂器、電腦及周邊設備、電腦套裝軟件、醫療用品、辦公室器材(電腦、傢俱及固定裝置除外) 、科學及專業儀器、衣車及其零件。筆者認為觀從過去一年蘋果、三星不斷出新電子、電腦產品,強勁銷售來源應主要是電腦及其軟件所帶動。

圖六:



筆者相信這些都是內地自由行最喜愛買的產品,而全年都雙位數強勁增長,絕對跟不斷增長的內地自由行有關。

其餘內地自由行喜愛的產品,藥物及化妝品、眼鏡店的零售業銷售量亦有相似的全年雙位數的強勁增長率(看圖七)。

圖七:



至於較早前內地自由行喜愛的珠寶首飾、鐘錶及名貴禮品,2012年5月至10月錄得負增長,近三個月巳回復雙位數增長(看圖八)。

圖八:



難怪乎電器、攝影器材、藥房、化妝品、眼鏡店、金鋪、鐘錶店越開越多,因為只有這些長期雙位數強勁增長的零售業才能頂得住不斷上漲的租金。然而,零售業銷售數據的細項顯示本地居民並沒有因內地自由行增加而得益,反之表面風光的數據令疲弱的本地消費長期被忽視,而且被不斷膨脹的自由行消費所擠壓,看來得益者只得商鋪業主。或者這就是為何一簽多行應該是時侯要叫停!

4 則留言:

  1. 是否永遠叫停定暫時叫停,有待相確,現時香港吸引內地人來港消費,是因香港這信心的招牌可持,積極點應想法令這優勢及利益,帶給普遍香港人好處,做大個餅,令這個餅更多人可吃,不是更好嗎?但在這政治敏感的時刻,此說法又會得失一些v煞攻擊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發展的旅遊是要為社會增值而非只做零售,賣人家的東西,沒有増值,最後只益商舖業主,遲些會出文

      刪除
  2. 亂博兄, 最近有D不詳之兆,
    A. 如果自由行在香港消費下降, 對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的銷費有幾大影響?
    B. 如果之後加息, 樓市深度調整, 對香港的賣地及印花稅的收入有幾大影響?
    C. 當香港十大基建去到尾聲, 政府開支下降, 對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的銷費有幾大影響?
    D. 大吉利是, 天災....金融海嘯.....etc

    如果以上同時發生....香港會否大蕭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遲些出文答A,在2013年樓市預測:「樓市有幾危」http://luan-invest.blogspot.hk/2013/02/2013_2.html 講了我對加息如何影響樓市的看法,未來的事情冇人知,但香港過去7年沒發展什麼,所以還有很多空間發展新領域,我並不悲觀,未來五年肯定要建公屋和居屋,把過去房屋短缺𢭃正過來

      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