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月11日星期五

真正的全民退休保障

繼梁國雄早前議會內拉布推全民退休保障(全退保),近日社會福利界再次提及全退保,社會上巳有很多就全退保作出硏究,在此不贅。

曾經在電視上見工黨議員解釋三方供款方案,並指出有說美國因全退保導致面臨破產,是騙人的講法,美國未有破產!在下倒想指出,美國沒有破產的原因,是有能力印銀紙把債務和退休金貶值!加拿大全退保成功的原因是高稅率和大量天然資源可以出賣!每個經濟體系特性不同,實施全退保的效果也不同。

另一個例子日本,下一代供養上一的全退保方案行不通,無人不曉,但筆者要舉的例子是日本企業,80年代日本企業生養死葬全方位照顧員工的文化,那時曾經是世界企業的典範,但今時今日卻成為彊屍企業,原因是企業背負著過多僱員福利及老人退休保障。參照美國福特汽車公司做法,如要解決這些沉重的福利和老人退休保障開支,必須先瀟灑倒閉一次,撇清所有舊福利合約,重新再出發!

然而,日本人以這些跨國企業為國家驕傲,日本經濟和就業亦很大程度依賴這些企業存活,結果是企業不能死,經濟也不能死,互相拖累之下,企業停滯,經濟亦浮浮沈沈二十年。本來一個人口老化的經濟體系大可擁抱通縮,也因為如此擁抱了通縮二十年,問題是企業在國際上完全失去競爭力,國力日益衰弱。

既然企業不能死,唯一解決方法是將這些老人福利債貶值,自安倍晉三上任後,印鈔政策巳成功將日圓貶值約10%,可以預見,老人的退休金也會逐漸萎縮。

各位看官,這就是全退保的經濟現實,一是如加國般高稅率和賣資源,"搞唔掂"的大部份均以印鈔來貶走老人退休金。全世界皆如此,即是說,長遠的未來都是通脹掛帥。香港沒有資源可賣,又不能夠印鈔,最佳的全退保是政府全民派樓!


6 則留言:

  1. 全民派樓
    都是樓市不是有跌沒升了嗎?

    回覆刪除
  2. Good analysis.but our salaries never gets inflate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技術沒有提高,效率沒有提高,要求加薪只會迫僱主多用科技和機械代替人手,你去日本睇下就知,汽車入油,有機器收錢,收咗錢先開機俾你入油,過程完全無需人手,只有一個人在商店內賣零食飲品,停車場又是完全無需人手,看過日本如何用機器代替了很多人手,便知香港用多很多勞動力,大陸面對的問題一樣,以前人工平,就世界工廠,人工不斷上升,連蘋果也搬番美國做

      刪除
  3. 全民退保根本係政客既手段同口號,百害而無一利!

    不過政府可以KEEP住話強積金成效起碼要多10幾20年先睇到,慢慢同政客磨落去...

    如果真係要扶貧,首先要取消生果金,減綜援,改為飯卷制先! 貧窮人士有住屋問題先提供免費/廉價宿舍。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絶對贊成只幫真正的貧窮人口,而唔係大學生

      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