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0月24日星期三

97的翻版

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今年6月發表長篇學術研究文章,建議檢討聯繫滙率制度,當時掀起市場熱烈討論,更多次被人批評「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上週他在大學演講時,再次呼籲在理論基礎上討論聯滙是否需改變,更認為香港對人民幣是否成為流通貨幣,應持開放態度,也即是筆者所指讓人民幣在港流通。

事實上,筆者亦支持任志剛的看法,以美元沒了沒完的印鈔以解決債務問題,港元持續跟美元掛勾,可能對香港帶來的經濟衝擊,實在有需要居安思危。

97年亞洲金融風暴,大鱷炒的是亞洲貨幣貶值,亞洲之中最弱的國家成為首先被狙擊,然後製造骨牌效應。這之後,所有受衝擊的亞洲國家己與美元脫勾,只有香港仍然是與美元掛勾。有感今次大鱷再來就犯,是97亞洲金融風暴的翻版,但炒的是升值,亞洲之中最強是中國,而香港與中國密切的貿易關係,港元卻沒有跟上人民幣,今次看來第一站是炒港元。

筆者在「QE3水浸股市?」指出,QE3之下貴金屬的下跌趨勢和美匯見底上升,令我感到困惑,後來得到Yahoo Blog主「楊門女將」指點,原來炒家賣金賣債套現,今天金價再跌19美元至1710美元,金價急跌,另一邊廂金管局一日兩次接美元,這種講法不無道理。即是說,資金賣金賣銀賣家當,轉美元、借美元,因此美匯不跌反升,現報80水平,資金正從四方八面流入香港。

資金泊港,當然是來搵食,正如上次網友在回應區所指,港股PE只得10,是投資的目標。不過,筆者看法是大鱷更遠大的目標是港元,大家要小心了。

講明是97翻版,炒法當然差不多,利用港股與港元的相連關係兩頭搵食。97年時是向下炒,今次是向上炒。港股與港元的相連關係是: 資金流入港元,港股升!

大鱷首先掏金的地方是港股,然而要儲夠充足能量衝擊港元,必須上落市,初時波幅細,然後波幅越來越大,就如蕩千秋,越蕩越高!而港股越升,便會越多資金流入。

今時比97年更難應付,97年時金管局挾高利息300厘,阻嚇大鱷,bow tie曾動用千億買港股,從而打斷港元與港股的關係,令大鱷損手而回。但今次大鱷買港股升,港元升,利率巳低無可低,不可能向下挾息以令資金流出,也不能阻止資金買港股,金管局還有哪些版斧可使出?從過去港元歷史所見,港元亦曾因匯率失衡或掛勾的貨幣嚴重失衡而調整,我們是時侯考慮plan b了。


7 則留言:

  1. 最好把港股炒到天高, 讓我把手上的貨續步賣給他們, 然後休息, 等他們走後反回低位再入市。股市上1上落落本是平常事, 只能以平常心看待, EQ比IQ重要, 我不會預設股市短期的升跌。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佢地目標係迫D基金佬追貨,我都係等出貨尾

      刪除
  2. 這篇很多技術, 不能完全明白
    即管看看會否如你所言, 將會有大鱷玩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簡言之,資金從貴金屬轉美元,調動來亞洲炒升值,97年時是炒貶升

      刪除
  3. 金價越跌越有 現報 1700美元,QE3印甘多錢,金價唔升?美金值錢黃金?

    回覆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