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8月11日星期六

倫敦奧運之後

奧運快將完結,今天先講英國經濟,亦多少給我們一些有關量化寬鬆(QE)的啟示!

當我們興高采烈地看奧運精采的開幕禮,宏偉的場館,背後是多少的財力和代價?牛津大學曾經有學者發現,過去50年最昂貴的奧運會為1976蒙特利爾(60億美元,超支796%),1992巴塞羅那(114億美元,超支417%) ,2012倫敦(148億美元,超支101%) ,估計2008北京奧運亦為其中之最,但北京官方沒有公佈開支數字,以上開支數據僅為直接跟建設場地有關,未計因奧運而建的基建、酒店和城市建設的開支,很多人相信奧運會之後所帶來的收益,遠比開支大,真如未見官先打三十,1976蒙特利爾便要用上三十年來還債,而2004希臘奧運便被指是導致希臘今天龐大債務的原凶之一。

或者從同樣龐大超支的1992巴塞羅那作case study,可能得到一點啟示。

奧運建設谷通脹?

奧運建設會否帶來通脹,其實是要視乎當時國家的通脹環境,以西班牙為例(看圖一),西班牙自77/78年石油危機之後進入通縮年代,1992年奧運前三、四年為建設高峰期,即1988至1991年,奧運建築帶來的通脹,只能谷起2-3%通脹,但92年奧運之後開始通縮(箭咀點) 。

圖一:西班牙長期通脹趨勢:



奧運之後三至四年,政府債急升


(圖二) 西班牙政府債佔國內生產總值:



債不是問題,1997至2007年的經濟增長可慢慢解決債務。


(圖三) 西班牙國內生產總值按年增長率:




近年政府債佔國內生產總值超越1997年的高峰,主要原因是2009年金融海嘯後,經濟一沈不起,是債務難解決的最大問題。

倫敦奧運建築期是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英國原本要進入通縮期,但全球大國印鈔泵水,導致商品、建築材料價格上漲,奧運建築成本上升,谷起通脹。但奧運建築後期巳見通縮。


(圖四):英國通脹趨勢2004年至2012年6月:





2009至2012年政府債務上升(圖五),主要是2009年金融海嘯後,英國政府救市措施而負的債,期間經濟負增長及低增長率(圖六),亦令債務拾級而上。另一方面,奧運建設的政府債務大有可能在未來三、四年反影,倘若奧運未能為未來經濟增長添動力,英國政府債務將越滾越大。


(圖五): 英國政府債佔國內生產總值:



(圖六) 英國內生產總值按年增長率:

印鈔背後

英國中央銀行自2009年三月至2012年7月,已實施了多次量化寬鬆QE,合共3,750億英鎊。2009年全年的QE1總額達2000億英鎊,是多次QE之中最重手的年份,被視為是金融海嘯救市措施,經濟亦即時作出回應,由2009年第一季的-6.1%,逐步改善至2010年第三季增長2.4%。但往後兩次QE,2011年10月QE2 :750億英鎊,2012年2月QE3: 500億英鎊,均未能谷起經濟,2012年第一、二季經濟分別按年下跌0.2%及0.8%。

問題是2011年10月之後的QE對經濟效用微乎其微,為何英國央行還再在2012年7月實施QE4: 500億英鎊?筆者認為英國央行極可能是以印鈔支付奧運建設費用,經濟惡果必定隨著奧運閉幕逐步浮現。

4 則留言:

  1. Article writing is also a fun, if you be acquainted with afterward you can
    write otherwise it is difficult to write.

    my web-site league of legends hack

    回覆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