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5月18日星期五

昨日的低位,他日的高位

有人問筆者:「上篇文章是認失誤嗎?」我只能說當時無需恐慌,因為涉及的只是債,但現時的情況跟去年下半年的情況有很大差別,因為現時涉及的層面是政治和人性,當事情發展至這些層面,什麼事情都可以發生,不要猜估人可以理性。即是說當日的說話在當時是適合,如沒有恐慌,今年年頭都賺了,我說的是股友。今時情況不妙,是時候撤退!

老爸年紀老邁,2009年中,開始為孫兒們買一些股票,說是將來每年給他們的利士錢,當股價升值,當送他們禮物,他的概念明顯是想當年匯豐由幾蚊升到幾百元,隨著經濟增長,人口增長,股價上升。老人家對孫兒的心意,筆者可領會,但質疑他那種長揸必賺的舊思維,是否正確?

很多時股票價值會受時代變遷的影響,例如一些專收零售鋪租的股票,現在可能因自由行推高了租金,實際上當電子經濟走進高速年代,電子貨幣的發展會更成熟,網上消費更方便,過多十多年,孫兒的年代,實體經濟的商鋪還是否那麼需求殷設?今天的低位是否他日的高位?

又舉另一個例子,摩根大通,這幾年的盈利大幅上升,股價隨之上升,但未來的政治環境必定收緊銀行在衍生工具的投資,什至迫令銀行增加存款準備金,令銀行減少槓桿,在減少槓桿的情況下,銀行還可以回到以往的豐厚利潤嗎?另一些聲稱分行遍佈全球的大銀行,當電子貨幣和網上銀行發展成熟,還需要那麼多分行嗎?有些事情真的往事只能回味,昨日的低位,他日的高位,可能永遠都無法返回昨日的價值,價值投資,必須經常檢討,坐盤幾十年的觀念,真的要改!

後記:很多人經常說美國的失業率8%還是高,什麼是高?什麼是低?當經濟結構已經改變,為何必須要回到以往水平,才叫復蘇?

4 則留言:

  1. 唉.. 已跌到冇反應... 唔通2012真的是世界沒日? 係唔係都好~ 因我已有依 d feel T_T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週或會有反彈呢,我始終認為今擠有排磨,不會終極一跌

      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