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4月19日星期四

十年一夢

回望過去十年,內地A股指數,除2007至2008年股市泡沬而曾經大升外,根本沒多大變動。十年前上證A股指數約為2000點,今天上證A股指數收報2491,10年來只升24.5%(見圖一)。


圖一: 上海A股指數2000年至2012年4月18日:




在2011年12月16日,經濟日報石sir亦寫過「A股十年」,已指出A股迷失十年,而新任的內地証監會主席敦樹清建議中國資本巿場需要改革。

但筆者關心的是一些個人的長線投資。我們一直憧憬內地的經濟發展不斷擴大,因而長線持有一些國企股票,期望股票價值跟隨經濟發展而壯大,當然中間總會有升有跌,但長線來說,股價應該是跟隨經濟有所增長。然而中國經濟不斷壯大,生產總值較十年前膨脹5倍,中國人的整體收入亦增加了,我們看到中國人到世界各地旅遊及購買物業。為何整體A股指數卻竟然沒增長?

筆者個人長線持有的3988,除了2008年10月跟隨大市泡沬曾漲至$5,這幾年來均是在$3至$4內徘徊,跟初時招股價比較,其實沒多大變動(看圖二) ,現時什致較招股價下跌。


圖二:3988 中國銀行 2006年6月(1st listing in Hong Kong) 至 2012年4月18日




理論上經濟壯大,銀行的分行數目增加,營業額亦應有所增長,為何股價會沒多大升幅?筆者抓破頭皮只能想出一個理由:就是「招股的時候overprice咗!」讀者們,那麼分折trend 和升跌的pattern 便沒多大意義了。你們還有其他解釋嗎?

另一隻愛股---5號仔,過去便如筆者所說,隨著香港經濟成長,由一個漁港,逐步發展成為貿易中心、轉口港,直至今時今日的國際金融中心,5號仔可說是陪著香港人成長,分行數目増加,業務走遍世界,股價亦翻了很多翻。

經歷了2008年金融海嘯打擊之後,股價雖然比海嘯時低位$40為高,但今時的股價$60至$70, 比起97年前香港經濟繁盛時期,長期紅低股,實在還差很遠,2012年的香港不繁榮嗎?你看,來港旅客突破4000萬,本地生產總值較2007年金融海嘯前高出8%,樓價較07年高出76%,為何5號仔的股價無法回到2007年水平?當然5號仔的三腳櫈中,其中兩隻--歐洲美國已經跛了,股價應該打折,問題是香港作為主要盈利貢獻地,其經濟増長是否真正的向前發展才是重點所在。另外,香港的經濟發展能否在現基礎上更上一層樓?若果答案是正面的,你們昔日在$100以血肉建之長城,應會有翻身之日,各位讀者有何意見?

2 則留言:

  1. 無可否認, 中資銀行在之前數年的股值較高, 現在是回歸正常價值或應該說是回歸正常偏低值. 大家常常講中資銀行的問題, 其實最大的問題是政府限制它們做勁多的撥備, 而令到純利減少. 如果以股東權益去看, 它們很多時每年增長都超過15%, 它們的增長超度是相當驚人. 以這個速度, 不需要5年, 很多銀行的PB會減至0.5% (關蛇)

    回覆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