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2月28日星期二

樓市分析隨想

相信很多讀者都知筆者是唐榮臉書書友,在其臉書看見不少人挪椰他長期看淡,上週湯老板更在網上撰文批評痛苦指數,或者我也可能是被批評目標,並指我們這些淡友誤人子弟,累得年輕人船頭驚鬼,船尾驚賊,令他們遲疑而小賺了!

首先筆者想澄清的是,「如何解讀痛苦指數」一文只是要指出痛苦指數剩二,其實就是現時香港社會平均供樓的年期,巳經快要30年了,意思究竟是什麼?你可說沒什麼意思,反正明年再升10%便賣樓,又真的無關痛癢,就算樓價下跌,有樓自住30年,你可說賺租也不錯呀!對一些人來說,30年可不算得是什麼?但對整體社會而言,人人坐定定30年供樓又代表什麼呢?很值得我們深思!

有感市面上實在有太多看升的言論,小我一個亦沒有什麼大不了,市場不會因我一句說話而改變方向,升市看升,當然準過菩薩!看升的來去都是說供應短缺、按息低抵買、內地富人掃貨、跟政府同坐一絛船冇死、extra...extra.....!!

簡單點說就是「有買趁手,唔買就蝕底!」真的好像街市買菜!香港就是這樣崎形,買樓連買菜都不如,買幾蚊菜,雖然要趁手,但仍可任君選擇,菜販連水賣是呃秤,是犯法!買幾百萬的樓房,也要趁手,連現貨也沒機會看便要手快有手慢無,地產商連公家渠賣,你買了是你沒有看清楚!

筆者也是業主,置業時正籍人生事業走向高峰,香港經濟蓬勃發展,先有事業,才有物業,不像現在鼓吹的那種風氣,人生目標為買樓,大學未畢業已想置業。

現時的經濟環境表面很好,但危機處處,筆者只想指出現時的蓬勃,很多都是泡沬後政府救市而作出的貨幣流動性過剩現象,越墮落越快樂,這個世界沒有免費午餐的,終要有人有日要埋單,在這種經濟背景下置業,是不可以忽視風險,筆者在此部落格就只是要指出風險。

政府在電視廣告常大肆宣傳投資股票要管理風險,買樓無需風險管理嗎?當然,現在看來是越早買樓越著數,遲疑一刻,代價可能是樓價的幾個巴仙,數萬元以至數十萬元,但年青人連份工都未穩得著便置業,完全忽視風險,好像是穩賺無賠般,當然賠的不會是唱升的人吧!

筆者多年前,曾經有朋友送贈一隻雄性小狗,友人說雄性小狗較雌性容易照顧,筆者見牠非常可愛,而且家中有傭人代為照顧,沒太多考慮便接納。但原來養狗有很多責任,原來家中傭人不喜歡狗,原來筆者每天工作朝八晚十,根本沒時間照顧牠,傭人不喜歡狗,不照顧牠,牠整天獨留在房中,結果小狗在筆者返工時間,弄到房間內的廁所一團糟,廁紙全拉下來,狗食物散滿一地,嘴角留有「便便」的痕跡,好明顯是吃了自己的!幫牠洗澡要很大的角力,再過一陣子,筆者開始不停地咳嗽,咳了很久都未能痊癒,原來是對狗毛敏感,最後還是要送回朋友。筆者沒曾想過結局會是這樣,朋友跟我說牠的性格跟其他一起出生的兄弟姊妹有很大分別,其他的很活潑好玩,但牠很孤僻....筆者很後悔沒好好考慮便收養牠...寧願當初簡單拒絕,故事說完!

筆者說了一整天,其實就是要指出買樓也好、養狗也好,看清自已能否承擔,計好數才去馬,不是更好嗎?

不過,話說回來,近日大熊友魯賓尼轉軑看升,美股便逞見頂上升乏力,我們這些淡友整天看淡,不停指出這裡有風險、那裡有風險,令你們都船頭驚鬼,船尾驚賊。倘若我們都痛改前非,改口唱升,跟大好友一齊大合唱,你們是否會從速走貨?筆者還是繼續看淡比較好!

10 則留言:

  1. 很棒!推推~~~~~

    現時的巿況,的確像是對壞消息免役。

    而美股不論開巿升定跌,尾市必能化險為夷。

    回覆刪除
  2. 亂博SIR,
    我是你BLOG 的FANS 呀, 睇你的文章學多左好多經濟知識,我還把你的BLOG推介左幾個朋友睇呀! HAHA

    ^O^Jacqueline

    回覆刪除
  3. 「其實就是要指出買樓也好、養狗也好,看清自已能否承擔,計好數才去馬,不是更好嗎?」
    說得好, 要量力而為。

    回覆刪除
  4. 所以大家都是要認清自己真正需要才好買房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多人驚死遲買現在正是這情況,不過事實是越遅越大把有得㨂

      刪除
  5. 香港呢兩三年建造業都會興旺,就業率都唔會差,真係有自住需要嘅就唔應該再等,都唔知幾時會跌到至自己嘅理想價。

    回覆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