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10月31日星期一

從泡沬圖看見底未?(三): 美國篇之世紀超級泡沬爆破

上篇文章提出美國股樓泡沬的起點成疑,筆者無法定斷!筆者閱讀過好一些美國經濟書籍都提出過美國歷史上最大的泡沬,是源於美國戰後出生嬰兒潮(1946至1964年),在1970至1989年,他們陸續到達人生消費高峯期,對住屋需求造成美國歷史上最大的房地產泡沬、消費泡沬、以至經濟泡沬!在時间上,他們的解釋是非常吻合,而我亦某程度上都接受這種講法,因為只有持續的人口增長需求才有如此大的力量令一個產業40年歷久不衰!

另一方面,令筆者不得不信服的,在近十三年(1997至2011),即第一批戰後嬰兒潮已介50多歲,他們步入老化期,消費力下降,經濟增長動力亦開始減慢,現時只靠一個泡沬捺另一個泡沬來製造動力,但即使如此,動力依然是越來越衰弱,就如老人家吃「偉哥」,死谷還是無能為力,看下圖的股市表現也是如此!












若美國世紀超級泡沬的理論成立,即是說當人口不斷老化,40年的經濟增長將會開倒車,連同10年泡沫一個蓋一個而經濟增長差不多依然橫行,美國經濟是否將要低迷30年來完成調整?

筆者認為人口老化而導致的經濟問題可依靠輸入投資移民來解決,年輕富裕的新移民可為經濟注入動力和新資金,日本是一封閉國家,為減低國內競爭而拒絕移民,經濟低迷多年還沒法走出困局是理所當然!最近美國有議員建議移民買樓送國籍其實是可行之計劃。

無論如何,泡沫蓋泡沫來拖延經濟調整是無法維持的,當至2024年人口老化進入高峰期,調整壓力將會無法抵禦,屆時再吹泡沬也不得要領。中短期而言,道瓊斯指數如以科網泡沬爆破後的低位,作為今次房地產泡沬的起點,筆者認為道指可能已經見底,但只可視為熊市反彈,而反彈的高位將一浪低於一浪。長期而言,輸入移民將可加快調整結束,筆者並不認為美國經濟會像日本迷失20年。

俗語說:「有咁耐風流就有咁耐....」,美國戰後嬰兒潮人口經歷30至40年地產泡沫和經濟最繁盛時期,若沒有在泡沫中撈一大筆,他們的退休生活將經歷人生最黑暗的日子,筆者想說什麽?下篇再續!


4 則留言:

  1. 對美國嬰兒潮的影響有同感。
    至於說「美國戰後嬰兒潮人口經歷30至40年地產泡沫和經濟最繁盛時期,若沒有在泡沫中撈一大筆,他們的退休生活將經歷人生最黑暗的日子」, 香港40至60歲的人也要面對同一命運, 選擇一個低出生率的時候生仔, 可能是對他/她一生最大的禮物。

    回覆刪除
  2. 自由兄:說得對!出生於低出生率年代,唔使去到邊爭到邊,可能是對他/她一生最大的禮物。

    回覆刪除
  3. 美國需要大量移民的話, 中國和印度肯定是一個很穩定的供應地方吧!

    回覆刪除
  4. 好啊!去啦!去啦!去美國好呀!香港好迫喇!

    回覆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