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9月15日星期四

世界金融危機一體化

一直以來都認為歐豬雖然有債務問題,但衍生工具的炒賣將問題不斷挖掘,導致問題深化擴大,就如一首船本來有一個細孔,船長是可以修理的,但因太多老鼠蟑螂在咬那個細孔,什至咬其他地方,令船長應接不暇,結果細孔越來越大,其他地方也開始有缺口,海水不斷湧入,最終導至沈船。
很像97當年亞洲金融風暴,泰銖被炒至跟美元脫鈎後,亞洲多個國家的貨幣骨牌效應式地一個跟一個跟美元脫鈎,香港本來有强勁的經濟增長作為支持,然而聯匯沒彈性的缺點卻成為狙擊目標,最終小問題發展成為大問題,香港經濟轉瞬間變成百孔千瘡。
借古鑑今,希臘一但脫離歐羅,其他歐豬也必成為狙擊目標,歐羅必散無疑,筆者經常說,作為另一儲備貨幣的歐羅是美元的最大競爭對手,倘若歐羅解散,美元便可無忌憚地任意貶值,所以歐羅一定不能散,歐豬也一個都不能少!
很高興中國終於加大力度出手救歐豬,金磚五國也將會商議拯救歐羅!表面上中國充當白武士拯救歐洲,事實上中國持有超過四千億美債隨時貶到血本無歸,救歐羅也是等於救中國的投資。
事情最新的發展是歐盟委員會主席建議歐元區債券一體化,好處是個體戶(即歐豬)的債務問題已不再重要了,因為所有身子强壯的大哥擔起小豬的問題,在此刻確是將眼前問題解決了,小豬的近乎圾垃級債券融入大哥有實力的債變成AAA評級債,炒家無法再炒!壞處是混淆了問題不等於問題已經解决,例如多幾隻歐豬又如何?記得我在「風險的物理學現象(一):按揭証券」一文中講過按揭証券將一級和次級按揭包在一起的後果是什麼?之前的歐豬問題不解决,將來增多幾隻豬,大哥隨時被牽連,屆時成為歐洲債務一體化!
中國要是增加歐羅作為儲備貨幣,也必會增加購買表面AAA級的歐洲國債作為資產,將來歐債問題再次浮現的時侯,歐洲大哥大受牽連,就連中國也會受拖累。不過反過來說,倘若有一天中國像歐美般出事,中國作為歐債、美債最大投資者,歐美也必不能撒手不管,因為投資者出事,債仔必定死得更快!中、美、歐、日同坐一條船,命運互相緊扣,在可見的將來,全球一體化應不只限於貿易吧!

2 則留言:

請留回應!